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党组工作分工。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抓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局信访科和局行政审批改革科按职能分别承担,窗口工作由各窗口单位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做到对各类需要公开的文件、政策、数据、信息等内容,按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各类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管理。所有信息公开内容,明确由各科室(单位)对需要公开的发布内容,认真填写信息发布登记审批表,并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报科室(局属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后才能发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建立了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和协调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网站建设。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人社领域内容进行了重点信息公开。公开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八条措施》等文件以及失业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补贴以及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及审批信息,并作了集中展示,公开了各项补贴的发放结果;公开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工作;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就业形势分析信息,均已通过人社官网向全社会公开。二是认真回应关切。对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对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积极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引导社会预期。发挥“调查征集”“局长信箱”等栏目功能作用,2022年收到网民来信、咨询、诉求共468条信息,均及时有效地回复解决。三是慎重对待依申请公开。根据政务服务要求及时将事项上传发布在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在政务大厅人社专区、人社官网设置依申请公开指南。畅通现场申请、数据电文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明确专人每天进入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依申请公开栏的后台巡查处理;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全年共收到11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其中9次为线上申请。四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全年来,先后19次解读相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9.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主要是政策公开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还需多样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信息建设。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人社”,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公开、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全面的服务。二是完善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三是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众获取信息渠道,加强网站功能建设,不断增强公开针对性,推动益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共受理市长(局长)信箱信件435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同时通过调查征集等,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按程序制定出台了《益阳市工伤认定工作规范(试行)》并予以上网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