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结合我市实际,特编制《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取本机关政府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建议阅读本《指南》。

一、主动公开

(一)公开形式

本机关政府信息除采取网上公开外,还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

1、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或者其他互联网政务媒体等途径予以公开;

2、本机关在本局政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市民查询系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到该点查阅本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时限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益阳市政府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或市政府各工作机构提出申请。

1.提出申请

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当遵循“一事一申请”的原则,向机关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表。申请人填写《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样本见附件,可下载,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必填的内容包括:

①申请人姓名或组织名称、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住址、工作单位及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等;

②向何单位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③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内容描述尽量详细,如文件名称、发布日期、发文字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

④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与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关系。

⑤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回复形式。

2)申请人本人的身份证明或本组织的有关证明;以组织名义提出申请的,还应当出具书面授权委托书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3)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的其他材料(如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申请人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关系的相关证明,委托律师代理的授权委托书,律师的身份证明、资格证明及与诉讼代理相关的证明材料等)。

2.申请方式

申请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出申请:

1)信函和传真申请。申请人可以书面填写申请表,通过信函、传真的方式提出申请。

2)当面申请。申请人书面填写申请表后,到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当面提交申请表。申请人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行政机关代为填写申请表,经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予以确认。

3)网上申请。申请人填可以通过登陆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iyang.gov.cn),在“依申请公开”专栏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申请。

申请人通过信函、传真或当面提交申请表的,同时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通过网上申请提交申请表的,同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的扫描件。

3.收费标准

本机关免费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将按照有关规定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机构: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办公地址:益阳市赫山区益阳大道1089号世纪大厦1711

邮政编码:413000        政务新媒体:“益阳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   联系电话:0737-6501466

办公时间:春季、夏季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 秋季、冬季上午8:30至12:00,下午14:00至17:30。

、投诉和举报方式

申请人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本级监察机关或者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