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信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行编制。报告分为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工作计划五个部分。本报告中相关数据采用时间为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

一、概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益阳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全市信访工作新形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着力化解信访突出矛盾,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提质网络平台建设,有效发挥“互联网+信访”优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服务型政府的现实体现,我局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市信访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市信访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人管、管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职责,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情况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着眼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益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的服务效能,主动及时官网相关栏目44条,其中:

1.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领导简介和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信息。

2.工作动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信访工作安排部署,我局在官网“工作动态”栏目发布工作要闻信息20条,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做到了及时有效、纵深向下传导,为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导向。

3.经验推介。为充分借鉴彼此的信访工作经验,有效发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行政效能,我局在官网发布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信息2条,全市信访系统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4.通知公告。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落实财政有关要求,我局在官网“公示公告”栏目发布《益阳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等信息4条,为全局机关的运维管理提供了信息平台支撑。

除以上通过门户网公开政府信息外,我局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优势,2020年度在《湖南日报》推送新闻报道11篇,《益阳日报》推送新闻报道16篇。同时,扎实做好“市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安排专人接收“市长信箱”信访投诉来信并全部按规定时限转送或交办有关区县(市)、市直单位进行办理;继续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年”各项工作,按要求在局机关悬挂宣传标语和展板,深度宣传《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是政府机关的法定职责。2020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信访条例》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通过在全市开展信访“百佳业务能手”竞赛,不断强化信访工作业务的基层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的信访诉求录入规范、办理规范,力求实现信访事项程序上的公正、结果上的正义。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的各项规定,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固本强基、攻坚克难、严守底线,有效解决和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为全省信访秩序平稳、社会整体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全年没有因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顺应全市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其他市直部门先进做法相比,对标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譬如信访宣传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方面还做得不够充分、信访工作形成的政府信息宣传报道还欠主动、欠深度、欠广度;新时代条件下运用好全媒体多视角开展信息公开的办法不多、手段创新不够等等,这些都亟需加以改进。

五、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揽,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强化信访工作机构职能,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依法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广泛的政务公开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信访制度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立足信访领域政务公开的最大实际,积极发挥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职能,进一步强化科室主体责任、强化个人岗位责任,确保我局的政务公开服务向纵深推进、向高质发展。

(二)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重点是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定期碰头机制、问题会商机制、高效反应机制等,并建立完善好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良性互动。

(三)进一步落实重点任务。按照国家信访局有关打造网络信访主渠道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点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我局“一网一微一端”,着力构建多介质推送、多途径传播、多方位展示的全媒政务公开格局,发挥好信访宣传与政务公开的职能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