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社:“惠民群”模式打造农村电商C端市场

时间:2017-07-27   【点击量:

如何改变农民原有的“油盐菜米到门口、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城”的购物方式,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等业务,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农村电商发展,构建多层次的农产品网上批发渠道,促进网商在农村的集聚发展,这是推广农村电商工作人的使命和责任。

今年,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顺应市场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利用“供销e家”手机APP平台,开发“微信扫一扫,供销回来了”软件,在全县217个行政村地毯式推广,建立“桃江供销***村惠民群”,全力打造村级网点C端市场,促进电商线上线下协调发展,扩大农村终端用户,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建立惠民村级群。为快速建立各村级服务群,公司市场部现配备车辆3台,市场推广人员6人,印制“供销e家”APP操作使用说明书20000份,宣传册20000册,进行村级地毯式建群工作。目前,公司已建立村级惠民微信群16个,每个群大约200余人,锁定村级终端用户约3000人,实现平台订单量1200多单/次。预计年底将建立村级群90个,锁定终端用户18000人以上,平台订单量达到日均7000单/次。二是加强村级微信群的培训与管理。对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来说,电脑操作技能与操作水平有限,加强操作培训是农村电子商务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针对农村人员分布较散这一培训难点,公司尝试利用微信群进行电商培训,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供销惠民群管理办法,规范了群管理,达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安装群管理软件,配备专门的群管理部门,进行常规管理,早上7:00至晚上22:00开展群服务,解答群中所有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做到解决问题及时、有效、便捷。公司正尝试从微信群向商品平台引导,引导了约30%左右的人员在APP端进行购物消费的同时,打造了一个村级信息经济自生态,促进了农产品的网上经营。三是加强市场盈利模式的探索。电商企业如果沿袭过去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供应链与渠道,很难有新的发展和赢利空间。所以,电商企业要从终端用户和供销体系的各类农特产品进行突破,寻找“供销e家”县域运营工作的突破口。有了终端用户,就有了供应链,就有了组织商品的底气。桃江供销电商公司从特色农产品寻找突破口,向全国发出了单品征集函。桃江许多代理品牌也开始主动找公司了,如百事可乐、娃哈哈、白猫洗衣粉等,所有代理商品基本上有3-5%的佣金费,成为一个盈利点。

信息来源:桃江县社

桃江县社:“惠民群”模式打造农村电商C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