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落实“两个到户 ” 做大稻虾产业 ——南县供销合作社2022年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纪实

时间:2023-03-03   【点击量:

南县地处洞庭湖平原,是“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虾稻米之乡”,稻虾种养是南县的特色产业。2022年,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两个到户”,通过建体系、优服务、促流通,服务全县60万亩稻虾种养面积,实现亩平收益5000元,使我县在今年遭遇严重旱情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践行了一条供销社“联结到户、服务到户、壮大产业”的为农服务新路子,为推动南县稻虾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供销联户,提高组织水平。一是供销到村。通过综合改革,南县供销合作社已组建乡镇基层供销社1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132个,实现县乡村供销合作社“三级贯通”。麻河口镇向阳村供销社成立优质稻专业生产合作社、粮油加工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和社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1300多户,实现对全村农户联结。二是站点联户。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通过在132个村建立320个稻虾服务站,联结农户2万多户,托管稻虾面积12万余亩。茅草街镇惠农服务中心依托稻虾产业基地和溢香园大米加工厂在全县创建“两个到户”服务点35个,联结农户4000多户。目前,这些稻虾服务站和“两个到户”服务点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联结千家万户的基层服务点。三是合作到人。县社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县乡镇12个农合联及社属52家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8万人,联结稻虾种养面积40万亩,各农合联和专业合作社通过农资、农机、农技、农信、土地托管等农业合作,解决小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等方面的难题。

(二)服务全程,提供种养保障。一是农资服务保供应。县供销系统农资经营企业每年淡储和销售化肥3万多吨,占全县农资总量的70%,销售网点400多家。2022年春耕时节,县供销合作社在农资价格不稳、疫情反复无常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农资淡储工作,共储备农资1万多吨,并及时配送到户,保障了全县春耕备肥需求。二是培训服务稳生产。各社属企业通过举办稻虾种养技能培训班,帮助种养户掌握种养技术,实现增产增收。社属企业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开设稻虾种养培训班,帮助农民群众掌握稻虾种养技术,带动麻河口镇东胜村200多户农户掌握稻虾种养技术。该社在《洞庭虾网》上进行网上培训1000多场,受训农户达3万多户。三是金融服务解民忧。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与农信渔联、大北农等大公司合作,引入农业银行金融资本,采取小额担保、农资直供、粮食回收等方式贷款或赊销农资给农户,近几年赊销和担保贷款额达到8000万元,帮助近万户农民解决发展稻虾种养资金难题。四是托管服务帮民富。向阳村供销社通过统耕、统收、统管、统购、统一加工、统销等“六统”,实现产加销全程服务。

(三)流通合力,提升种养效益。一是农批对接区外市场。县供销合作社引进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中国供销·湘北农博城,各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建成小龙虾、稻虾米交易中心18个,交易窗口200多个,南县小龙虾、稻虾米通过农批市场销往全国各地,对外销售率达到70%。随着稻虾商品率的提升,农民稻虾种养积极性不断提高,由此涌现出了60多个稻虾专业村,带动了产业集群发展。二是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南县有电商企业100多家,“淘实惠”公司、润丰供销电商、雨后电商等电商加盟企业利用“供销e家”“淘实惠”等平台将南县农特产品推向线上市场,免费帮助稻虾种养户上线稻虾产品,每年线上销售小龙虾、稻虾米4万吨,实现销售额2亿多元。三是加工提高增值效益。县供销合作社认真组织系统内加工企业不断扩大产能、提升技术、创建品牌,“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南县稻虾米荣获2019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产品已经出口港澳地区,南县稻虾米的深加工产品也在不断涌现,小龙虾和稻虾米的溢价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工作成效

(一)稻虾种养效益显著提升。近几年,南县稻虾种养蓬勃发展,种养面积由2016年的20万亩发展到2022年的60万亩。此前,由于技术不成熟、管理不到位,很多种养户没赚到钱,甚至出现亏本现象。2022年,南县供销合作社通过社有企业和基层社联结全县种养户,手把手教授种养技术,面对面指导田间管理,小龙虾亩产由去年的280斤提高到今年的300斤,套种水稻的优质稻面积由去年的30万亩提升到50万亩,今年,小龙虾量价齐升,带动亩平收益由去年的2240元提升到今年的3600元。今年水稻优质稻收购价190元/百斤,比常规稻高出45元/百斤,按每亩产量700斤测算,亩平增收315元,稻虾综合亩平增收1675元。

(二)稻虾种养技术全面普及。南县供销合作社旗下南县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南县助农稻虾专业合作社、南县溢香园稻虾专业合作社均在科研院校聘请教授担任技术专家,制定稻虾种养技术规程,培养供销技术团队,指导全县稻虾种养。今年,全县供销系统联结稻虾种养户3.6万户,占全县稻虾种养户的85%,共推广了稻田改造、稻田消毒、水质管理、水草栽种、龙虾繁殖、龙虾放养、龙虾防病、龙虾投食、龙虾抓捕、龙虾过冬等10项小龙虾养殖技术和水稻播种、育秧、病虫防治、田间管理、有机栽培等5项优质稻种植技术,采取秋季培训和田间推广方式让联结的种养户学习新技术,采用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在全县得到普及。

(三)稻虾管理模式得到推广。今年,南县供销合作社推出“全程托管、病虫防治、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稻虾采收销售”等服务到户模式,与种养户共签定全程托管15.8万亩、病虫防治托管21万亩、技术指导30万亩、农资供应35万亩、稻虾捕收销售35万亩的服务协议,农民将稻虾田委托给基层供销社或专业合作社经营,实施从耕地、播种、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到捕收、销售等一站式服务,有的根据需求实行单项托管服务,有的因为缺资金,基层社还提供贷款担保、赊销农资等服务,解决稻虾种养户后顾之忧。现在,南县“有地的不种地,无地的租地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专业化稻虾管理正推动南县走向现代农业之路。

三、经验启示

(一)联合合作是“两个到户”的独特方式。在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创建过程中,稻虾种养户利用土地、技术、资产、资金等参股入社,基层社和稻虾专业合作社则通过农资供应、农化服务、生产加工、农产品贸易等方式获得经营收入,社员可以将土地租赁给稻虾专业合作社经营,自己可以在合作社或外出务工,合作社则通过多元经营获得收入,每年向社员进行分红,这种合作关系让农民变成社员,促进了供销社与社员的广泛联结和紧密联系,成为“两个到户”社民联结的独特方式,目前,全县有70%以上的农户加入基层供销社。

(二)全程服务是“两个到户”的核心价值。当前,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农户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形势下“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尤为突出,为农服务向农业职能部门提出了新的需求。县供销社按照“两个到户,服务三农”的总要求,以土地托管、“十代服务”为切入点,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为稻虾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民提供“保姆式”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了单家独户种田成本高、收益低、打工务农不能兼顾等问题,推动了南县农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之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三)发展产业是“两个到户”的着力方向。南县地处洞庭湖区腹地,有低洼水田面积60多万亩,平湖水网湿地生态环境特征显著,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稻虾产业适应南县发展,顺应全国市场,县供销社狠抓“两个到户”基础工作同时,将稻虾产业作为推进“两个到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稻虾专业合作社,联结广大虾农,服务稻虾种养,帮助虾农增收,做强了稻虾产业,搞活了县域经济。事实证明,只有培育主导产业,“两个到户”的力量才能凝聚,资源才能集中,成效才能凸现,这是“两个到户”的工作创新,也是推进“两个到户”的意义所在。

信息来源:南县县社

【南县】落实“两个到户 ” 做大稻虾产业 ——南县供销合作社2022年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