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联结服务产供销全过程 做大做强农特产品产业

时间:2023-02-10   【点击量:

——安化县供销合作社全力服务农特产品产业

推进“两个到户”工作实绩

安化县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农业大县,盛产茶叶、药材、水果、油茶、山野菜等优质农产品,拥有安化黑茶、安化红茶、安化松针、安化黄精、安化小籽花生等5个国家地标产品,先后被授予“中国黑茶之乡”“中国多花黄精之乡”等称号。2022年,安化县供销合作社紧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主线,以全面推进“两个到户”为抓手,把握全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百强县建设机遇,培育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全面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农产品产销渠道,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一、主要做法

(一)政企联动,打造特色农产品主导产业。一是高位推动,整县推进。2022年县财政解决改革资金225万元,由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推进“两个到户”工作。各乡镇根据自身产业实际,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产业适度规模化、农副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二是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羊角塘镇供销社、黄石村供销社、大苍村供销社和木溪口村供销社被确定为“两个到户”省级示范创建点,纳入省社调度范围。其中木溪口村通过改造旧村部建成村级供销社,建设了800余平方米的村供销综合大楼,截止2022年9月,通过“帮点小忙”APP销售农产品近110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6万余元;采取商务代办员入股分红管理运营模式,按比例分配利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9月通过芒果TV开展直播带货,带动本村、乡镇及全县农特产品对外销售,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县社通过投资入股、产业项目支持等方式,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着力打造与培育了乐安小籽花生、奎溪辣椒、滔溪竹笋、渠江薄片、烟溪红茶、羊角塘茶油、柘溪水果、仙溪贡茶、奎溪粮油、小淹冷市黑茶、龙塘东坪黄精等一批乡镇公共品牌,在县内外市场产生了良好效应。其中羊角塘镇供销社整合全镇农产品生产企业,从江苏引进营销团队,打造“田园肴篮”品牌,推动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截止2022年9月完成销售近200万元。

(二)发挥优势,打通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一是依托招商引资盘活社有资产。县社通过项目兴建、改造升值、资产重组、合作联合等方式盘活现有资产。2022年先后引进投资1000多万元,对乐安镇原蚩尤供销社、乐安供销社旧址危房进行改造,建成大型综合生活超市,不但盘活了资产,打造了新地标,为农特产品进超市提供销售平台,更方便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获得当地政府、群众一致好评。二是整合供销运输充实城乡物流。2020年安化县供销运输服务公司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通过自筹资金,购置100台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县城周边25公里范围内多条城乡公交班线,车票降价50%,每年可减轻农民乘车负担约500万元,实现了城乡客运的无缝对接。2022年该公司与广聚电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享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为农服务平台,推动农村客运与农村物流的融合发展,为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生产资料下乡及快递物流运转提供便利。

(三)电商搭台,打通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一是依托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售。县广聚供销电商依托“832”平台、供销e家等运营推广,打造农村电商“安化模式”。目前,“832”平台已通过国务院审核的供应商达145家、产品468款,链接脱贫人口达9.61万人,供应商与产品认证数量位列全省51个乡村振兴重点县第1位。经过与中国供销集团多次沟通,“832”平台全国首家产地仓于2020年7月正式落户安化。2021年完成乡村振兴产品销售1875.84万元,完成电商销售总额4400.82万元。二是建设乡村振兴馆实现融合发展。继运营安化县消费帮扶馆黄沙坪店、城南店、梅城店、益阳店、长沙店后,融合安化供销文化馆元素,通过整合供销社文化与仙溪乡土文化,与当地投资商、仙溪镇政府合作,共同新建了安化乡村振兴馆—仙溪馆,推动安化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二、工作成效

(一)组织体系与服务体系日趋完备。目前,安化供销合作社已构建县乡村三级为农服务体系,覆盖全县23个乡镇、410个行政村,领办农民专业各类组织104家,成立各类惠农服务组织36个,入社农户达3500户,社员达13000多人,带动农户2000多户,户均年收入比未入社农户增加0.4万元,实现联结、服务“两个到户”。2021年以来,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建12个乡镇供销社,巩固提升11个乡镇供销社,最大限度做实了县供销社与乡镇人民政府机关工会的股权,激励乡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其中奎溪镇供销社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整合全镇涉农项目与资金打造优势项目与产业,成为乡镇产业发展与政府开发财源的新载体。

(二)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县广聚供销电商创新开辟农产品销售新路径,在“832”平台、省乡村振兴馆等电商平台开办安化特色农产品网店达4000余家,年网销额达3.97亿元,惠及全县15万余户农民。同时打造安化农产品网红矩阵,通过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开辟农产品营销新业态,培养了“网红县长”“梅山姐妹花”等一批粉丝量超50万的网红达人,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亿元。2021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8.01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6.5亿元。黄石村供销合作社开发了黄石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成为全县的网红打卡地,截止2022年9月底,各项收入累计达210万元。

(三)产业规模与产业品牌初见雏形。利用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平台,安化县社先后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康养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有168家专业合作社入社,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值近8亿元;主导黑茶与黄精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安化黑茶”与“安化黄精”公共品牌的打造与升级。 截止2022年9月底,全县从事黑茶黄精的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企业达500多家,其中黑茶规模企业76家、黄精规模企业7家。

三、经验启示

(一)联结是“两个到户”的基础。一是供销合作社要与政府建立联结,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为“两个到户”提供基本保障。在各级财政紧张的背景下,激发乡镇政府及村社区参与的积极性,为推动“两个到户”工作提供根本动力。羊角塘镇政府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优选懂市场懂销售的部门负责人担任乡镇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镇政府提供办公经营场地,引进专业团队,仅用2个月的时间推出“田园肴篮”公共品牌,完成销售87万元。二是供销合作社要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建立联结,供销合作社才能生存与发展。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收益,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供销合作社才能行稳致远。黄石村供销社通过发展农户以土地或现金入股的方式,解决了黄石村1500余亩土地长期抛荒和20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年产值达3000万元,为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

(二)服务是“两个到户”的根本。一是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供销社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要坚守“为农、务农、姓农”初心,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二是提供服务才能创造更多利润。大苍村供销合作社主销全村及周边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截止2022年9月,累计完成销售干辣椒、黄精片、黄精粉、酸枣糕等13700斤,销售额近300万元,带动70户农户就业,预计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增收5-8万元收入。

(三)合作是“两个到户”的关键。一是合作是供销合作社经营的内在需求。蚩尤村供销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两个到户”,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技术、就业岗位、产品包销等合作服务,真正实现双方共赢。2022年种植“红皮小籽花生”4600多亩,销售小籽花生8280吨,产值达2480多万元。二是合作是产业发展的根本需要。奎溪味道辣椒合作社坚持“科技研发+生态开发+农户集约”的模式,在技术、产品开发、基地建设、种植等方面,分别与高等院校、“坛坛香 ”品牌、农户进行合作,先后在奎溪、东坪、大福等地建立种植基地,并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与技术培训,联结农户860余户2200余人,辣椒种植面积达1000亩,育种面积达10000平方米,研发特色产品15个,年销售收入400万元,2021年人均增收1500元。

信息来源:安化县社

【安化】联结服务产供销全过程 做大做强农特产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