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特” “两个到户”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6   【点击量: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全面推进“两个到户”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自觉将供销综合改革融入全市农业农村和现代农业改革大局,秉持发扬传统,开拓创新的理念,因地制宜全力推进“两个到户”(联结到户、服务到户,下同)工作,为助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彰显县域特色的“两个到户”益阳模式。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位于洞庭湖南岸,由湖区、丘陵区、山区三大板块构成,具有多元化农业形态。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立足益山益水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传统优势,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为农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增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拥有县级联合社6家,乡镇基层供销社80家,村级基层供销社913家,社有企业74家,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75个。按照《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两个到户”的通知》(湘供改组〔2021〕1号)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扎实做好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的通知》(湘供合字〔2022〕15号)精神,全市供销系统以全面推进“两个到户”为主要路径,统筹供销改革各项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服务主导产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呈现明显的区域特色和产业特征。到目前为止,全市99个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联结服务农户近45万户。我市“两个到户”典型经验继在省委内刊《湖南工作》刊发后,又先后在《湖南日报》2022年1月10日头版和《中华合作时报》2022年1月14日头版进行了报道,市级、安化县、桃江县、南县等“两个到户”工作经验分别在《中华合作时报》《中国经济时报》及新湖南客户端等平台被推介;桃江县鸬鹚渡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推进“两个到户”典型案例在省综改办《改革简报》第11期刊登,并被推荐参选全国总社典型案例。

二、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动,健全“两个到户”推进机制。党政重视明方向。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纳入2022年市委一号文件和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支持供销社巩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纳入《益阳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市委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多方助力营氛围。市人大将“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列为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市人大农业委、财经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审议调研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高度关注供销改革发展和经费运行保障;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关于供销工作提案的办理;全市供销系统紧紧把握第二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契机,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加快健全“两个到户”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职能予以全力支持。区县共谋聚合力。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将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大局和农业农村改革重点任务统筹谋划,督导执行。安化县将供销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对乡镇和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因势利导,明确“一县一特”目标路径。科学制定目标。2021年,我市“两个到户”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并被多方推介。2022年初,市社根据年度改革任务,结合各区县(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特点和各联合社工作情况,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切实落实2022年改革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整市推进、一县一特、创先争优”的工作目标。通过主动汇报、积极争取,省社将我市桃江县、安化县、南县定为“两个到户”省级示范创建县,明确了8个省级示范创建点,市级明确12个示范创建点。全面动员部署。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5月6日,全市供销系统“两个到户”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桃江县召开,对全市“两个到户”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各区县(市)供销合作社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制定推进“两个到户”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全力打造“一县一特”工作模式。有力有序推进。7月起,市社组织开展“两个到户”工作“集中推进月”活动,按照领导班子成员联点机制要求,带队到联点区县(市)开展调研督导,指导区县(市)社围绕主责主业,结合产业特点,找准推进“一县一特”工作切入点,挖掘典型,总结推广。11月上旬,全市供销系统“两个到户”现场调度会在安化县召开,集中展现了安化县供销系统全面推进“两个到户”服务农特产品产业的县域工作特色。

(三)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特”工作品牌。依托组织网络体系,全面服务助推产业发展。安化县供销合作社把握全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建设机遇,以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为抓手,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利用供销运输公司等社有企业资源,构建方便快捷的日用品下乡和农特产品上行物流通道;依托广聚供销等社有电商平台,打通线上农特产品销售网络。南县供销合作社围绕稻虾产业发展建体系、优服务、促流通,助力全县稻虾综合产值从60亿元增长到140亿元,探索出了一条供销社联结到户、服务到户、壮大产业的为农服务新路子。发挥传统业务优势,专业服务迈上创新台阶。桃江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民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内容,大力推行“自办平台+他方执行”“两个到户”模式,建立“两个到户”实体平台11个,线上平台15个,联结农户10.28万户,服务农户15.21万户;资阳区供销合作社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十代+N”模式,聚焦农业生产经营薄弱环节和小农户需求,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着力解决一家一户做不了、做不好、做了不划算的事,为当地政府解决了土地抛荒、水稻“单改双”等难题。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彰显担当作为。赫山区供销合作社通过构建“组织链”实现“供销网”重铸,构建“科技链”实现“物流网”重建,构建“供应链”实现“服务网”重塑,并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服务优势,在全区开展“5+50”服务组织建设(新建5个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50个村级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点),“两个到户”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恢复重建的沅江市供销合作社利用“惠农中心+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打造区域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推进“两个到户”,主抓农资供应和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实现了从零起步强基础、专业合作展前途的新飞跃。

(四)示范引领,擦亮“一县一特”益阳名片。龙头企业引领“一县一特”。南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晴河财富”注册专业合作社10家,建立村级服务站320家,联结、服务稻虾种养户35600户,托管稻虾共生面积1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20%;每年销售小龙虾1.1万吨,占全县小龙虾销售总量的10%;每年帮助农户申请小额贷款4000万元以上,堪称南县稻虾产业的领跑者。5月18日,省社主要领导赴南县调研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对南县“两个到户”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资阳区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省供销系统首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十代”模式的基础上,再度推出增加“农机维修服务”等内容的“十代”服务升级版并快速推广,成为全省闻名的典型。桃江县资源物资回收公司构建全县农村废旧物质回收“四级分拣”体系并开展多种服务,为桃江县“两个到户”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赫山区君宇商贸有限公司牵头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为赫山区“两个到户”“三链三网”建设奠定了基础。沅江市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依靠经营网络和服务优势,在农资保供稳价方面积极作为,农资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基层组织合推“一县一特”。安化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基层组织体系相对完备的优势,与各乡镇一道,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农产品主导产业。羊角塘镇政府为镇供销社提供办公经营场地,并引进专业团队为供销社推出“田园肴篮”公共品牌,仅2个月时间完成特色农产品销售87万元。江南镇木溪口村由村支两委牵头成立供销社,并通过改造旧村部建设了800余平方米的村供销综合大楼,2022年前9个月,通过“帮点小忙”APP销售农产品近110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6万余元;小淹镇肖家村供销社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产业化模式,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电商直播”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取得明显成效,吸引市委书记瞿海合影留念。以点带面充实“一县一特”。桃江县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竹笋专业合作社25个,为供销服务主导产业搭建了平台。安化县供销合作社联合25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安化县供联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社社员3000多人,建设标准化茶园基地3.2万亩。赫山区岳家桥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5+50”发展模式为全区供销服务网络建设提供了实践样板。沅江市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组织资金近400万元,集中采购半喂入式收割机11台,依托冯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泗湖山镇开展秸秆回收综合利用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望更大规模推广。南县麻河口镇向阳村供销社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组织的优势为稻虾生产降成本、争效益,其创建的“六统一”服务模式在全县推广。

三、经验启示

(一)全面推进“两个到户”,高位推动是关键。推进“两个到户”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桃江县供销合作社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安化县供销合作社依托广聚供销电商平台,加快农村电商网络布局,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主渠道;沅江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秸秆回收综合利用试点;这些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的成功实践,都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结果。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益阳市化肥淡储补贴实施方案》,明确由供销合作社牵头组织实施并建立长效机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供销合作社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对推进“两个到户”工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因地制宜是前提。供销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宗旨,从益阳实际来看,山区和湖区之间,各区、县(市)之间,在自然禀赋、产业发展、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推进“两个到户”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打造“一县一特”也不能是为了吸引眼球而盲目地喊口号,必须找准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必须切合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坚持农民需要什么服务,供销社就提供什么服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自成特色。

(三)全面推进“两个到户”,服务产业是基础。供销合作社不仅要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服务,还承担着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而推进“两个到户”是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因此,全市供销系统要把推进“两个到户”作为服务农村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紧跟全市农村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两个到户”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纵深推进。

(四)全面推进“两个到户”,讲求实效是根本。“两个到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路径和方法,必须讲求实效,不断激发引领者和参与者的内生动力。因此,在实践的过程中,必须悟透“组织联结、利益联结、服务为先、实效为本”的真谛,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既让参与的社有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在“两个到户”中受益,又能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此,“两个到户”方能体现其初衷,具备持久的生命力。

信息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特” “两个到户”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