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兜底、科技助力,抗旱保秋粮中湖南供销人的身影

时间:2022-08-26   【点击量:

抗旱保秋粮离不开政策兜底、科技助力

粮丰、农稳、天下安。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逐渐上升。尽管国际粮价近期出现大幅下跌,但从长期看,俄乌冲突对国际粮价的影响仍将持续,国际粮价依然存在上涨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有利于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而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离不开政策兜底、科技助力。

政策兜底筑牢粮食根基

7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出现自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平均强度最大的高温少雨天气。旱情的快速发展给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农业抗旱减灾形势异常严峻。当前,高温干旱已成为影响南方秋粮丰收的最大威胁,抗旱保收工作刻不容缓。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农艺师梁健表示,南方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正处在产量形成关键阶段,也是对水和温度反应最为敏感的时期。持续高温干旱,会降低灌浆速率,不利于水稻、玉米等作物的灌浆结实,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减少不利影响。

为此,农业农村部党组8月21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抗高温干旱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要把应对高温干旱、夺取秋粮丰收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入分析高温热害和干旱对中晚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的影响,分区域分作物采取针对性抗灾救灾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紧接着,8月22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的紧急通知》,提出要千方百计广辟抗旱水源,分区域分条件落实抗高温热害干旱措施,分作物分环节落细稳产增产措施,充分发挥农业、水利、气象等专业技术力量作用,科学指导抗高温热害干旱。

而在基层,抗旱保收工作已推进多时。

“7月份以来,降雨量偏少,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粮食、农作物生产受到严峻挑战,安化供销社迅速投身到抗旱救灾中。”湖南安化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旱情发生之初,安化县供销社党委班子未雨绸缪,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及时对今年抗旱保收工作进行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查旱情,探查周边水源,积极组织直属公司、乡村两级基层社、惠农服务社等解决粮食、农作物灌溉问题。

“其中,蚩尤社区供销社种植小籽花生1200亩、水稻300亩,为应对严重的干旱天气,该村级供销社投入大量资金增加排灌设施,增加2个两型电排、4个小型抽水机,昼夜不停开工,并根据天气情况已安排开始抢收;奎溪坪村供销社目前已购买10余台水泵在种植基地附近寻找水源处,进行抽水抗旱(含小溪里、水井里、渠道里),6名员工日夜换班保水供应。”该负责人说,“安化供销社还将继续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智慧农机助力丰产增收

除了政策兜底,农业科技在助力抗旱救灾、丰产增收上亦功不可没。

近年来,多种“智慧农机”频频亮相田间地头。一台臂长近300米、自带轮胎的全自动中心支轴式喷灌机,一天可以浇地100多亩;一台中型谷物联合收割机,收割效率是人工收割效率的20多倍;拖拉机、耙田机、插秧机、无人机,一台台“智慧农机”正在全力护航丰产增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

7月份,在湖南永州双牌县五里牌镇青山里村万亩双季稻示范片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三台全自动收割机来回穿梭,不断将水稻“收入囊中”。“一天一台机子可以割40亩田,三台机子一天收100多亩。”当地种粮大户胡彩云今年承包了1500多亩稻田,全部实行双季稻轮种模式,全程采用机械化耕作。

双牌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建文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双牌县积极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4%。

眼下正值广东省早稻收割的季节,为此,广东省供销社以汕尾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和怀集、南雄丝苗米特色产业园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天润粮油公司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切实做好抗灾夺丰收工作,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夏收期间,丝苗米产业园烘干中心所有烘干机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日烘干量达120吨,赶在台风“暹芭”来临前完成了粮食烘干,共服务水稻面积3万亩,完成烘干稻谷7000多吨,确保早稻颗粒归仓。

“为服务农耕需求,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全面推广现代农业生产设备。依托农机协会与各级农业生产服务中心整合农机资源,推广高效节水、节种、节本生产新技术。其中,天禾农资公司统筹调用各类农机设备超过300台,提供耙田、插秧、施肥、病虫害防治、收割全程服务,日作业能力达5万亩。”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今,秋粮生长已经进入关键期。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相关工作作为防灾救灾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基础工作和基础力量来抓,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机制,加强机械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全力以赴抗高温,夺取丰收“保卫战”,“智慧农机”将再显身手。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政策兜底、科技助力,抗旱保秋粮中湖南供销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