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力量”让粮食产得出、卖得好

时间:2022-09-06   【点击量:

8月22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的紧急通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供销系统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正在发挥着自身优势,抗干旱、保供销,促农丰收。

助农抗旱保秋收

全力以赴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供销社在行动。

日前,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晴河惠农综合服务社社员何球在水泵站前看着川流不息的河水奔向沟渠,流向托管承包的水稻田,脸上的愁容被清凉的河水冲走了。

据了解,南县地处洞庭腹地,受天气高温少雨影响,长江上游排水量减少,导致县内沟渠、塘口和农田干涸,当前正值稻苗抽穗生长期,是秋粮丰产的关键时刻,须及时提供水资源灌溉,防止稻苗因缺水而减产。

望着稻苗叶因缺水发黄,南县供销合作社及时了解旱情走势,探查周边最近河道水源,积极组织调配供销企业、基层社、惠农服务社等“供销力量”为社员排忧解困。

“仅晴河惠农综合服务社2个抗旱抽水点,就抽调了挖机2台、水泵6台、2000多米大口径水管与电线电缆等设备资源抗旱保收,组织了上百位农民社员参与了一线抗旱工作。”该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许可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样受到连日高温天气影响,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部分农田也出现旱情,当地供销合作社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抗旱保丰收。该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丁元伍告诉本报记者,在抗旱方面,一是“抢早”,迅速行动,购置机械开足马力开展抗旱灌溉工作;二是“补迟”,对受灾严重、作物绝收的,及时补种晚秋作物,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报准”,准确及时地将旱情灾情进行上报。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投入各种机械158台,抢收早稻8000亩,抢插晚稻1200多亩,1800亩农作物旱情得到缓解,抗旱保丰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下一步,东安县供销合作社将时刻关注旱情发展,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合力开展抗旱工作。”丁元伍说。

做好市场供销

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要切实提高农民积极性,确保种粮收益很重要。

“要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粮食收购方面,供销系统粮油企业要做好加工收储与小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有效对接,采用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保障粮食顺利归仓。据介绍,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等系统粮油企业提早做好收储准备,多渠道筹集资金,腾仓备笼调整库容结构,最大限度地挖掘仓容潜力,满足粮食收购储藏需求。

中国供销粮油公司在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方面,采取了多方面举措。

第一,落实好国家最低价收购政策。在黑龙江、河南等粮食主产区开展粮食托市收购工作,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发挥稳价保供的职能。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公司推广了“惠三农”APP,使当地农民能够随时掌握售粮信息,从而真正达到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的成效,降低农民售粮成本,交售“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第二,完善粮食运输方式,着力打通“北粮南运”通道。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物流节点,拓展火车直达、铁海联运等粮食运输方式,进一步发挥长江流域物流的优势,带动粮食周转速度,保障粮食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运输周转,确保种粮农民的权益。

第三,开展粮食定向销售工作。通过市场早研判、思路早调整、客户早对接、收储早准备、资金早落实,更加注重与优质客户和终端客户的合作,更加注重市场风险的管控,更加注重精准服务和精细服务。

总而言之,端牢粮食丰收“饭碗”,仍要继续通过市场化的调节,打通粮食收购、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堵点,确保粮食产得出、卖得好。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供销力量”让粮食产得出、卖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