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业谋发展 主动作为显担当

时间:2022-04-22   【点击量:

2021年,桃江县供销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上级社的悉心指导下,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和“两个到户”工作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把更好服务“三农”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进一步发挥供销优势,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助力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系统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供销力量,彰显了供销担当。2021年,我社综合改革工作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一、围绕供销主业,筑牢综合改革阵地

一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供销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县工作方案》。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服务企业为龙头,完善了15个乡镇供销社和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基层供销社乡镇全覆盖。扎实开展基层社标杆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提质改造修山、石牛江两家薄弱基层社,积极创建国家级标杆社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一体化的为农服务体系。二是推进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采取“联合社帮扶、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推动”等方式方法,全力打造贯通城乡、双向流动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立农药集中配送网点3个,化肥网点3个,农副产品网点15个,日用消费品网点15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16个,积极开展农药、化肥集中配送工作。成立了桃江新三湘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农资经营业务为核心,以市场经济效益为中心,搭建“县级农资仓储物流中心+乡镇配送服务站+村级经营网点”的农资供应体系。2021年,完成5000吨化肥冬储任务,充分发挥了供销社在为农服务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优势。三是做实做强 “两个到户”。“两个到户”是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必然,按照“联结到户、服务到户”的目标,围绕惠农为农这一根本,选择鸬鹚渡镇、三堂街镇、大栗港镇、石牛江镇四家惠农服务中心进行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 “两个到户”工作的新路径。通过发展村组站点、吸纳村民入社、创新服务模式等方法方式,推行“县+乡镇+行政村+农户”的四级贯通经营服务体系,把鸬鹚渡镇惠农服务中心打造成高标准的为农服务综合体,突出抓好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购销为核心的经营业务,开展“十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并建立了供销社社员信用体系,开展信用社员星级等级评定,依据信用评价结果,与金融机构合作,由金融机构授信,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拓展信用合作的渠道。

二、发挥供销优势,建设资源回收体系

一是构建分类回收体系。高标准建成并运营县级废旧物资分拣中心,组建16个乡镇分拣中心、425个村级分拣站,选聘983名保洁员。制定乡镇分拣中心建设标准、规章制度、回收目录及价格,统一印刷台账,开展标准化建设。针对乡镇分拣中心和村级分拣站的业务重点,突出“村组分拣、乡镇分类”的要求,组织全县15个乡镇人居办主任、分拣中心负责人每年进行两轮集中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二是推广四级分拣模式。为每户农户免费配备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桶,引导农户初级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加强设施设备配备,实行保洁员“一人一车一箱一点一片”制度,将可回收垃圾收集到村级分拣点进行二次简分,初步实现“科学分类”。对高价值的废旧物资如废铁、废纸等由乡镇分拣中心三次精细分类,自行商业化处理。县废旧物资分拣中心将市场不能消化的低价值废旧物资和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处理。三是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村级保洁员相对固定,专职负责上门回收垃圾、公共区域保洁、督促指导农户分类。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工作联系卡、工作微信群等,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压实镇村责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制定垃圾分类减量村规民约,养成村民良好的垃圾分类行为。严格保洁员考核,确保保洁员愿做事、能做好事。2021年,县政府投入145万元,全县共回收农村废旧物资29396吨,低值物2508吨。

三、紧扣供销特性,加强社属企业管理

出台《桃江县供销社社有企业管理办法》,规范社属企业行为,提高工作绩效,保障职工权益;组织完善社属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企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激活资产管理经营中心职能职责,督促对社有资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灰山港镇雪峰山茶场重新界址确权,管住管好现有资产,确保保值增收。

下一步,桃江县供销社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推进 “两个到户”工作,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桃江县社

围绕主业谋发展 主动作为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