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社: 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实践思考

时间:2021-05-06   【点击量:

 

自2019年6月以来,湖南省桃江县委、县政府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先手棋和突破口,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桃江县供销合作社积极争取政府授权,主导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分类”模式,在全县建立高标准乡镇废旧物资分拣中心15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统一收购,通过分类回收、发放补贴资金等方式,全县日常需填埋垃圾减少30%以上,该经验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得到推广。

主要做法

2019年,桃江县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突破口,全力开启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桃江县供销合作社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府主推、供销社主管、乡镇主营”的工作要求,依托县社再生资源公司,整体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在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已形成较好的基础。

构建分类回收体系。以县再生资源公司为龙头、乡镇分拣中心为骨架、村级分拣站点为节点,构建了较完备的县乡村三级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制定乡镇分拣中心建设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规章制度、废旧物资回收目录及价格、统一印刷购销台账,建成了标准化的乡镇分拣中心16个、村级分拣中心420个;选派责任心强、身体状况好、有从业意愿的经营户,担任镇级分拣中心负责人,并组织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分拣中心负责人业务水平。同时,县社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目录》,涉及废旧金属、塑料、衣服、家电、玻璃、纸制品和有毒有害7大类38小类,基本实现了农村可回收废弃物的有效分类回收。据统计,全县累计回收农村废弃物13000多吨、有毒有害物资近30吨。

形成三级分拣模式。全面推行“农户初级分类、村级保洁员二次分类、镇级分拣中心三次分类”的三级分类模式,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基本实现全覆盖,2019年,全县日产需填埋、转运垃圾总量同比减少30%以上。一是“池退桶进”引导农户初级分类。拆除全县所有敞口式垃圾收集池,为每户农户免费配备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桶共42万个,规范指导农户自行按照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准,对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二是“专职保洁”规范处置二次分类。严格选聘保洁员977名,实行“一人一车一箱一点一片”,即1名保洁员配备1辆电动三轮摩托车、1个勾臂式垃圾箱、1个垃圾分拣点,负责1片保洁区域,由保洁员统一上门到农户家中回收垃圾,将可回收垃圾收集到村级分拣点进行二次细分,初步实现“科学分类”。三是“市场运作”镇级中心完善三次细分。每个乡镇免费提供场地设立一家镇级分拣中心,乡镇分拣中心不定期到村级分拣点回收垃圾再次细分,按照已制定的《再生资源回收目录》7大类38小类的分类要求,实现“可处理分类”,对高价值的垃圾如废铁、废纸等由分拣中心自行商业化处理,对低价值和有毒有害的垃圾处理由县级统一予以补贴。

建立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一是保洁员专职化。在严格执行选聘标准的同时,采取措施提高保洁员待遇,确保保洁员队伍的稳定性。二是村规民约制度化。不断总结镇村在现有模式下推进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在全县推广。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把分类回收利用等好的模式以合理合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公序化、常效化,形成习惯。三是工作考核常态化。将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与扶贫、党建、乡村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实行“一月一督查一考核一排名”,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比如,探索将保洁员每月收取的可回收废弃物数量,纳入对保洁员的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提高了保洁员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的积极性。

现实意义

有必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实施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回收利用,既可以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桃江县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契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当前的废弃物的分类回收情况来看,全县废弃物分类仍然较为粗放,附加值较低,一些低价值废弃物在市场上还缺乏专业的回收机构进行收购细分。特别是一些有毒废弃物,存在严重污染环境的风险,迫切需要政府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履行应尽生态保护责任。

有基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桃江县利用再生资源公司处置农村废弃物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特别是三级分拣中心建立后,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将农村废弃物变为可利用物的收集和转化体系。自去年7月实行三级分拣以来,县再生资源公司已经先后支付乡镇分拣中心低价值废弃物回收补贴资金200多万元,全县保洁员每月回收变卖废弃物的收入平均达到了200元左右,多的甚至达到了1500元以上,保洁员回收废弃物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有前景。一是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回收后,通过成熟可靠的废弃物处理工艺、设备,对区域废弃物分类处理提供更加深入的技术支持和模范带头作用,将极大地消除农村固体废弃物对全县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有利于推进农村固体废弃物集中控制、全面提高污染控制水平、扩大全县的环境容量。二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7月以来,全县经再生资源公司回收的废塑料、纤维、玻璃、旧衣服、抛秧盘、废橡胶等废弃物累计13000多吨。三是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一方面,可新增部分就业岗位,并产生一定的税收,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县级废旧物资回收分拣中心建成运营后,随着处理能力、效率和精准度的进一步提升,预计每年可以高效回收利用城乡废弃物资源10万吨以上,废弃物资源将得到深度利用,促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桃江县社

桃江县社: 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实践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