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供销特色 服务脱贫攻坚

时间:2020-12-04   【点击量:

发挥供销特色 服务脱贫攻坚

——益阳市供销系统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与启示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吴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2012年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在神州大地打响,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这场战役中,我市供销系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脱贫攻坚的赞歌。

一、全市供销系统服务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6个区县(市)、一个大通湖管区,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安化县是我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市级社1个,县级供销社6个,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共联系结对帮扶贫困村18个,其中国家级贫困村7个,贫困户2694户。目前,所联系的结对帮扶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均如期脱贫。从2016年起,市社先后联系了安化县滔溪镇梅兰坪村和乐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滔溪镇乐坪村位于安化县中部山区,地处较为偏僻,面积7.93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488户1755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31户534人,2019年脱贫128户528人,2020年脱贫3户6人,特困供养人员35人,持证残疾人45人。市社进驻乐坪村以后,连续开展了3年的帮扶工作,在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帮扶专项资金50多万元,为驻点帮扶村解决道路维修,河道沟渠整治,饮用水入户,通讯、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其中新修村组公路6.8公里,入户公路1公里,整治青楠溪河道2公里,解决9个组1316人饮水困难,开展危房改造25户,有10多名贫困学生考上了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指导成立竹笋专业合作社1个,种养专业合作社1个,为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作出了一定贡献。市社8名班子成员共帮助乐坪村29户贫困户如期脱贫,该村也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行列。安化县社作为国贫县内的一个事业单位,承担了5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和1个结对帮扶村的帮扶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全县电商行业扶贫工作任务,投入资金超过40万元。领办成立了县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县康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新建乡镇电商服务中心2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401个,电商扶贫小店1125家,精准对接贫困户14000余人。该社扶贫干部周抗生2018年9月6日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扶贫第一线。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帮扶工作责任制。市社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副处级干部担任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扶贫工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或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调度扶贫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常态化运行,做到年初有规划,年中有调度,有督查,年底有总结。各帮扶责任人全部由市社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帮扶责任人每年都要向市社党组书记递交脱贫攻坚责任书,同时要因户施策,制订“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并按节点完成各项工作。市社机关其他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到帮扶村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掌握和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开展献爱心活动,助力解决各种问题。各区县(市)供销社也按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化了人员调配,保障了资金物质的安排,有力地促进了脱贫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帮扶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乐坪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我们进驻之后最大也最难解决的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仅靠贫困村自身的实力是很难解决的。市社从2016年进驻安化县滔溪镇梅兰坪村和2018年进驻滔溪镇乐坪村以后,就和镇村干部及其他2个帮扶责任单位一起,共同商讨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并遍访全村的每一个角落,走访当地的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帮助查找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了工作的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改造计划。在此基础上,又与市县相关部门衔接沟通,争取重视与支持,解决建设资金的难题。近5年来,市社共与其他2个帮扶责任单位一起为上述2个村争取各项建设资金达2000多万元。目前,村、组及入户公路全部硬化,新修公路总里程达12公里,完成了乐坪村9个组1316人的饮水工程建设,并对原有8个组饮水工程项目老化导致渗漏的水管和水池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了百麓片移动基站建设,增建4G移动基站1个,完成了青楠溪2公里河堤整治。兴建乐坪村竹笋加工厂1个,年收购鲜笋40万斤,可产干笋2万斤。

(三)依托本地资源,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我市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洞庭湖南岸,地处湖南省北部,居雪峰山的东端及其余脉带,物产丰富,自古就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如异军突起,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黑茶已成为我国茶产业中的一匹黑马,2019年益阳茶产业综合产值就达277.28亿元,其中黑茶产值240多亿元,安化因此而跃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名,成为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桃江竹笋,南县小龙虾,稻虾米,大通湖大闸蟹等也迅速发展起来。近几年来,我市供销系统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投入资金助推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2016年,市社在安化辰山界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万元,助推有机茶基地建设和茶旅一体化发展,目前有机茶基地初具规模。分两批共投入资金近180万元参股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占股2%,有力促进了益阳茯茶茶业的发展。二是积极申报项目,解决企业投入资金不足的难题。2015年,我市申报的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产业融合项目,共获项目资金700万元,带动了桃江、赫山等地竹笋生产基地的建设和专业合作社的发展。2016年申报的益阳茶厂产业融合项目,获项目资金560万元,带动了安化、桃江等地茶产业的发展。几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共完成新建、改造流通项目73个,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扶持资金近4000万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近6亿元。三是加强技术技能培训。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通过总社职业技能鉴定这个平台培训茶艺师和评茶员近5000人次。同时,开展了茶叶、竹笋、稻鱼混养、小龙虾套养、电商等专题培训,培训各类人员近5万人。2017年以来,市社在梅兰坪、乐坪村举办笋竹两用林开发和稻鱼混养技术培训5期,培训农民150余人次,帮助梅兰坪建成年加工100万斤鲜笋的笋竹加工厂1个,使结对帮扶的3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四是牵头组建产业联盟。2020年,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由市供销社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茶叶、蔬菜、大米、虾蟹、竹笋五大产业联盟,目前联盟已正式开始运行。安化县供销社联合25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安化县供联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标准化茶园基地3.2万亩,入社人员近3000人,带动8000人从事茶园的培育、采摘、加工、销售。桃江县供销社积极服务全县竹笋产业发展,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25个,发展笋竹两用林面积2万多亩,培训竹农1200多人次。南县供销社积极推广“稻虾共生”种养模式 ,成立小龙虾合作社12家,发展稻虾种养面积15万亩,2019年利用供销电商平台将15万斤鲜活小龙虾销往吉隆坡。

(四)依托电商平台,肋推农特产品销售。全市供销系统共建立电子商务公司8个,其中供销社为第一大股东的电商公司5个,结合基层社和惠农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电商服务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全市供销系统电商企业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9.9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3.7亿元。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作为“扶贫832平台”供应商,全面承担了安化消费扶贫产品的营销工作,今年以来,消费扶贫产品总成交额达5000多万元。开办了消费扶贫生活馆,建设了“扶贫832平台”首家产地仓,面积达2800平方米。

(五)依托技能培训,广开就业门路。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稳定就业,才能有稳定的收入,也才能实现脱贫致富。近年来,我们在搞好产业帮扶的同时,特别注重把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一是建立健全就业台账。将劳动力的年龄、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培训状况、就业和创业意愿、适应岗位等收集起来,建立工作台账。二是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利用各种网络和劳动力市场寻求劳动力需求信息,深入企业寻找就业信息,利用各种社会关系提供的就业信息,尽最大努力为扶贫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三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增加就业机会。四是引导有一定技术专长的农村能人,在本地创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据统计,滔溪镇乐坪村全村488户1755人,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就业人数显著增加。据初步统计,2020年外出就业的就达182人,本地就业的72人,占全部劳动年龄人口的50%左右。该村贫困户李希望,全家5口人,有3个女孩读书,夫妻两外出打工,打工收入占家庭全部收入的近90%。

三、几点启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让世界瞩目。但在实践中,我们感受到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要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农村党支部建设确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工作中我们也确实感觉到村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但实际上,村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总有一些令人不够满意的地方。2020年,村支两委又将进行换届选举,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村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特别是要选准选好村党支部书记,要把引领村民增收致富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位的责任抓紧抓好。

2.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紧密地进行衔接。脱贫工作完成以后,紧接着就是乡村振兴,这两项工作应该说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的,一个是前提和基础,一个是目的和结果。从2021年开始,我们建议在一些脱贫村开展乡村振兴的试点,安排工作队进驻,让脱贫村加快发展。

3.要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加大农业投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的产出和效益,真正让农业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行业,农民成为一种有体面的职业。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挥供销特色 服务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