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服务圈”里看效益

时间:2016-10-09   【点击量:

【益阳日报】“服务圈”里看效益

——南县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工作记事

9月18日,南县浪拔湖镇传忠供销社综合服务社里忙得热火朝天,周边的种粮大户、农户忙着将刚丰收的中稻送到这里称重、入库。目前,传忠供销社已经收购粮食2000多吨。“生产时,传忠供销社把化肥、农资送到田里,丰收了又帮着收购粮食,为我们解决了购销难题。”送粮农户李先生笑着说。

这两年,南县供销社主动作为,按照“稳定中求发展、发展中促稳定”的思路,致力综合改革,努力恢复基层组织体系,领办、联办专业合作社,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不断扩大“三农”服务圈,经济实力、服务能力、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强筋健骨 完善“三农”服务网络

2015年,南县供销社指导南洲镇南洲村村民陈建国等3人成立了南县文建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黑斑蛙,采用稻蛙共生、菜蛙共生的立体种养模式,利用青蛙消灭害虫,改善水稻、蔬菜生长环境,产出的水稻、青蛙、蔬菜更加绿色环保,走俏市场,价格也迅速抬高。据了解,今年商品蛙亩产可达1500公斤左右,产值约6万元,是种植水稻收入的20倍以上。

因此,南县供销社领办的稻虾专业合作社和稻蛙专业合社被县委、县政府定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且有衡阳市祈东供销社等兄弟单位专程来考察学习。

今年,南县供销社新建基层社3家,创建市级标杆社1家,网络信息化改造4家,创市级专业合作社1家,领办专业合作社5家,新增综合服务社5家,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会1家。目前,南县已恢复建设基层社9家,领办专业合作社35家,建设综合服务社30家,成立联合会或协会6家。

思路决定出路。恢复基层组织建设是南县供销社不断完善“三农”服务网络的必要条件,更是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此,南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起草并制定了《南县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草案)》,明确了其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县组织服务体系实现100%覆盖乡镇、行政村覆盖100%;成立了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乡镇基层供销社)12家,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138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6个,建立3个以上电子商务公司,促进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更加紧密完整,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更健全,服务规模和能力显著增强。

触角延伸 电商平台“网罗”城乡

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南县供销社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命题和新机遇。

去年5月,南县成立润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以来,电商网络的触角在城乡大地不断延伸。

去年10月,南县雨后农资有限公司成功转型升级为雨后电子商务公司。雨后电商平台拥有自己的后台系统和“大数据”分析,自建了物流、快递部门,实现了城市与农村双向互通,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输送难的问题。该平台以南县为中心,依托镇、村两级代购服务点,形成一个200公里范围的服务圈,提供便捷、高效、实惠的电子采购、销售、信息服务和物流快递配送等服务。同时,公司根据农村市场特征及需求,整合全县行业领先品牌,建立了一个覆盖农资、建材、交通工具、家电、百货、物流、旅游、金融保险、货物仓储及本县特色产品等领域的统一货源供应体系,是一个本土农村新型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县实现网上交易额300余万元。

南县农村电商发展态势喜人。今年3月,县供销社与湖南湘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南县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全县开通村级服务网点170多家,交易额过5000万元。8月,县供销社又与县晴和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农民互助信贷业务,实现信贷金额800多万元。南县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通过哈哈农场网络平台实现了线上销售农资产品。

信息来源:益阳市供销社

【益阳日报】“服务圈”里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