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饱蘸“农”墨谱新篇

时间:2016-09-07   【点击量:

饱蘸“农”墨谱新篇

——益阳市供销社助力特种养殖业发展掠影

“有政府关心,我们的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8月12日,沅江市南大膳镇野鸭养殖专业户周安福很激动。当天,市供销社工作人员前往周安福的野鸭养殖基地调研,针对基地养殖技术、市场销售、经营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难题,现场提出了不少建议。

近年来,市供销社系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深化综合改革,不断转变发展方式,通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送技术、送服务上门,助推特种养殖业发展。全市野鸡、野鸭、青蛙等特种养殖遍地开花,已经成为益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型产业。

成立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助农民发家致富

近年来,供销社系统凭借自身的组织优势、网络优势和传统业务优势,积极参与领办和组建各种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引导农民规模化养殖、品牌化经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我市特种养殖业迅猛发展。

目前,沅江野生动物养殖规模不断发展,仅野鸭养殖数量就已超过60万羽。为改变“各自为政”的销售现状,沅江市供销社牵头,成立了湖南千喜鸟湿地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专业合作社,不定期为成员提供种苗、防疫、销售等各项服务,帮助成员解决了不少发展难题。

安化县梅山野鸡养殖协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野鸡养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目前,协会发展养殖联户110多户,养殖基地310多亩,年产野鸡20万羽以上,实现年产值260万元,一般养殖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

2015年,在南县供销社领办下,南县南洲镇南洲村陈建国等3名村民成立了南县文建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黑斑蛙。与以往的密集养殖不同,合作社采用稻蛙共生、菜蛙共生的立体种养模式,利用青蛙消灭害虫,改善水稻、蔬菜生长环境,产出的水稻、青蛙等更加绿色环保,市场价格也随之抬高。今年商品蛙亩产预计能达到3000斤左右,按批发价每斤20元计算,每亩产值约6万元,是种水稻收入的20倍以上。

送技术上门  解锁养殖发展瓶颈

目前,我市不少特种养殖户还处在摸索阶段,存在技术不成熟等缺陷。为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推广专业养殖技术。同时,供销社工作人员通过经常性的实地走访,了解各养殖户实际需求,并将了解到的最新养殖信息及时传递给养殖户。益阳丰运农业综合科技公司刚成立时,主要采用密集养殖黑斑蛙的方法。资阳区供销社工作人员通过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到稻蛙套养的养殖方法更加绿色环保,在供销社建议下,丰运农业开始逐步推行稻蛙套养模式,青蛙养殖环境和水稻品质大为改善,养殖效益显著提高。为推广“虾稻共生”种养模式,今年,南县共成立小龙虾合作社25家,发展专业户4000多户,同时还组织成立了小龙虾养殖协会。如今,“一季稻两季虾”已成为当地新的种养模式。

畅通销售渠道  促养殖业新发展

找市场是养殖户必须面对的问题。8月17日,沅江市阳罗洲镇养殖户郭文武养殖了近5个月的18000只野鸭,因为季节性原因,售价比较低。更让郭文武担忧的是,他的野鸭主要销往一些小型农家乐,市场并不固定。针对特种养殖户诸如此类的问题,市供销社通过举办“农超、农社”对接洽谈会,努力加强各合作社之间产销信息交流,或邀请市县政府领导、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为帮助丰运农业解决青蛙销售问题,资阳区供销社帮忙搜集了不少青蛙深加工技术信息,并指导其努力开发青蛙药用价值,扩大销售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市供销社系统努力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为特种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目前,“供销e家”、“淘实惠”等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正在桃江、南县等地迅速发展。同时,供销系统鼓励特种养殖大户或专业合作社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在南县供销社鼓励下,南县文建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网上数字监控系统,客户可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合作社青蛙养殖现状。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益阳日报】饱蘸“农”墨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