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重拾旧梦再起航

时间:2015-07-20   【点击量:

重拾旧梦 再起航
—— 赫山区启航供销有限公司
 
17年前,他25岁,正逢事业上升期,突然从一个基层供销社的主要负责人的职位上下岗;
17年后,他创办了赫山区启航供销有限公司,解决六七十人就业,每年发放工资180余万元。
他是赫山区供销社启航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高科,今年42岁,目睹经历了供销社起起落落的变迁。离开供销行业17年,如今重拾旧梦,再次选择成为一名供销人。他说:“因为有着浓厚的供销情节。”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深藏心底的声音。
回到1998年,25岁的张高科正是满怀斗志的年纪,他在一个基层供销社担任主要负责人,深得领导器重。那个时候却面临供销社改制,大量员工下岗失业,张高科同样没能“躲过一劫”。坏消息接踵而至,2000年,同在供销系统的妻子也下岗了。这对小两口来说可谓当头一棒,无奈之下,夫妻俩决定下海经商,搞销售。多年打拼,他们积累了一定资本。2010年,张高科毅然回到家乡,抱定立志创业的雄心,带领11名供销社下岗职工,干起了老本行,创办启航供销有限公司,成为赫山区第一家基层供销社。他先后在泥江口镇、龙光桥镇办起了三个大型超市,衣服、农副食品等品类齐全,辐射周围十几个村,为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后来,他又在龙光桥道子坪村开设了酒店、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 并流转300亩土地种植蔬菜、水果,养鱼 ;还组建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综合服务。
初夏,一场新雨过后,走进果蔬基地,满园绿意尽收眼底,即将上市的黄桃、蓝莓、葡萄等各色水果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启航收购当地的农家有机肥搞种植,产出的蔬菜、水果都是绿色无公害食品。”赫山区供销社的同志介绍,基地每年能消耗牲猪粪便1600余吨、鸡粪580余吨,有效解决了农村粪污问题。
超市、酒店、餐饮、果蔬基地等项目逐渐增加,也解决了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道子坪村50岁的村民陈业春本是一名泥水匠,靠到工地找些零散的活儿维持生活,日晒雨淋,工作十分辛苦。前年起,他到启航供销公司负责果园技术指导,能拿到4500元的月工资。“我这把年纪能在家门口找个满意的工作当然最好了,工资也稳定……”陈业春边采摘成熟的黄桃,边与 我们 聊得欢快。
这几年,启航的发展有目共睹。用一组数据表达最有说服力:生活资料销售达1278万元、生产资料销售387万元、农副产品销售180万元、餐饮业收入210万元、客房收入290万元、废旧物资销售108万元;实现利税89万元;解决了57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每年发放员工工资180.5万元……这就是张高科辛勤奋斗五年,战下的丰硕成果。
不过,他的目标远不止此。未来的发展规划,张高科心里早已有了一本明白账:拟建1条长2公里的文化画廊,特色钓鱼台20个,水果文化亭12个,种植10亩名贵花卉,其中茶花5亩,牡丹3亩,蔷薇2亩;建2个体育运动场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馆;建1个自助烧烤城,把启航农庄建成集生产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度假村,将启航供销有限公司建成一个集生产生活资料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副产品收购、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基层供销社示范社。

信息来源:供销社

《益阳日报》重拾旧梦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