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集一地资源 兴一方经济

时间:2015-07-20   【点击量:

集一地资源 兴一方经济
——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念好“三四”法则
 
 
  “这个市场真够大的,要什么有什么,价格也实惠……”日前,市民李桂云在桥南市场挑选新家的装饰品,生出这样的感叹。
  李桂云的感受其实是很多益阳人的感受。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作为市供销社下属唯一运转较好的集体企业,经历31年的发展,现形成了一个以农副产品为主,面向农村地区的综合性批发中心,经营面积19800平方米,有经营户1200多户,经营5000多种日用消费品,市场年销售收入达7.8亿元。
 
  管理服务,三个“真心”为商户解忧
 
  如何发挥好市场的区位和功能优势,让商户们进得来、稳得住、经营好呢?
  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注重“内外兼修”,以标准化的硬件和规范化的管理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创造理想的环境。这些年,市场经过了多次规划翻新。2013年起,更斥资200余万元,按照“整体规划,分批动工”的方案,逐步装修改造,大大改善了经营环境。
  为经营者提供人性化服务,总公司力求做到三个“真心”。一是真心服务,在市场醒目处设立了四个意见箱,广泛征求市场经营户对总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二是真心保护,实实在在为经营户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与经营户代表专题专项沟通,向当地工商、税务等部门反映经营户困难,争取部门支持,协调处理家用电器、日用消费品侵权纠纷等问题。且公司与当地公安、派出所、综治等部门保持了经常性的联系,并邀请开展治安联防检查,减少了偷盗行为的发生。三是真心关怀,将扶贫帮困、献爱心等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干职工和经营户感到温暖。2014年共探视、慰问公司干职工和经营户因灾、生病住院及特困家庭,以及参与婚、丧、喜、庆等活动70余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3.5万元。
 
  建章立制,四个“能力”保市场安全
 
  市场管理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2014年,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在“检查消防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培训能力”四个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消防设施,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市场的安全。
在制度建设方面,公司建立健全了火险隐患整改制度、市场用火用电管理制度、防火巡查制度、应急疏散演练制度、配电房管理制度、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等,完善和编制了《火险救援和应急疏散预案》,与市场经营户签定责任书,为消防安全加了一道防线。
  在完善消防硬件设施方面,建成了市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与市场原建成的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联动;更新了市场网络IP监控系统,重新建立了红外线对射报警系统,仅此一项全年节省人工工资费用7.2万元。
保安全,还得保住公司安全经营、运转。益阳农副产品总公司对财务实行“收入集中、开支集权、收支互控、企务公开”的管理原则,严把财务收支、会计报表、市场维修改造资金三关。特别在去年,开展了清理少数职工遗留的历史往来债务问题,以原账面数字为准,综合考虑债务人所欠债务的历史背景、欠债数量及目前收入状况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欠方案,目前成功收回10余万历史债务。
 


信息来源:供销社

《益阳日报》集一地资源 兴一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