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益阳市供销合作社: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5-07-20   【点击量:

            
初夏的银城大地,到处生机勃发、活力涌动。在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行业协会等供销基层组织遍地开花。
近年来,市供销社系统抢抓国家、省、市政策机遇,创新机制,扩张网络,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供销系统“升级换代”,打通了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至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县级供销社6个,县以下基层社42个,乡镇覆盖率为34%,农民合作社183个,综合服务社513个,行业协会和“两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52个,社属企业49个、各类经营网点1706个、农产品交易市场37个。在我市,一个以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行业协会(联合会)、经营网点为框架的新型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已初见雏形。
恢复基层社,现代流通步入“快车道”。我市坚持供销社主导、农民主体、能人主办、服务在先、先易后难、由虚到实、由点到面的发展方针,因地制宜,逐步恢复建立基层社体系,全力扩张基层组织经营网络。县级联社主导,利用具有已成体系的经营网络的大中型商业企业,吸引企业加入,组建新型的基层供销社;县社主导,由参股企业牵头,联合原供销社职工经营的各类门店,采用入股的形式重组新的股份制基层社;在原基层社改制后重新注册成立基层社……多种模式的基层社逐步恢复成立,广泛吸引社会资源,成为自主经营主体,激活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原安化县清塘供销社改制后,重新注册成立了清塘山农供销社,留守人员利用剩余资产,自筹资金新建了大型超市,发展了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2个综合服务社,加上原有的50多个门店,社有资产已达5000万元,年纯收入200多万元。
发展合作社、联合社,供销系统注入“新血液”。市供销社通过政策引导,基层社领办,供销社能人主办,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加入各类合作社,创建多元化、多类型、多特色的农民合作社和联合社,打开了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的通道。我市的合作社主要有四种类型:龙头引领型、示范带动型、职工领办型、合作建设型。去年3月,桃江县湘友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由龙头企业桃江县良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领衔8个蔬菜专业社和桃江县供销社资产管理中心联合组建,拥有基地种植面积12000亩,覆盖9个乡镇21个村1520户,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了桃江蔬菜生产销售由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的新局面。
建立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有了新平台。近年来,我市供销合作社采取新建、参股、加盟等方式、大力推进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综合服务社,把综合服务社打造成“新网工程”的网络终端。短短几年,全市就发展综合服务社500多家。安化县江南镇双新供销社创办的社区综合服务社,下设小超市、书店、药店、酒家、旅社、腰鼓队等服务项目,并开展社区居民的婚、丧、喜、庆、文娱、餐饮服务,辐射服务半径超过了五公里,为居民和农民提供了优良的综合服务。

信息来源:供销社

《益阳日报》益阳市供销合作社: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