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集采集配实践探索

时间:2022-04-25   【点击量:

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田间地头收购徐闻县农户的菠萝。受访单位供图

走进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省徐闻县,“菠萝的海”一望无际,满眼灿黄。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地,种植面积达35万亩,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

眼下,正是菠萝飘香的丰收时节。只见戴着斗笠、全副武装的果农正忙地采摘着,再将一筐筐菠萝装运到等候在地头的大挂车或冷链车上。“徐闻农民‘致富果’乡村振兴‘希望果’”的车身横幅与满眼丰收景象交相呼应,寄托着果农对增收致富的美好期许。

构建全国协同的销售体系

“不到一周,我们已销售徐闻菠萝20多万斤,分别销往辽宁、山东、江苏、湖南等地。现在手上订单就有100多车,大约2500吨,还在不断增加。”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共同打造的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锐华说。

为充分发挥供销流通主渠道优势,尽量减轻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拓宽徐闻菠萝销路,在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秘书长单位——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前期多次实地调研。4月1日,广东省社向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成员单位、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单位发布《关于开展菠萝产销对接活动的倡议函》,促进徐闻菠萝与各地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由广东省社联合16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及农产品企业于2019年成立,着力打造协作地区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通过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协作地区农产品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对接。

此次,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试图搭建“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广东省社驻镇帮扶工作队+徐闻县政府+当地供销合作社”一体化工作机制为框架的菠萝销售体系,全面摸排各镇村菠萝产销情况,开展产品优化统一、包装升级、质量提升等服务。

“前期我们已经与徐闻当地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接,确保菠萝货源产量稳定、品质可靠。”连日来一直在徐闻一线组织采收的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智睿介绍,采收实行分类施策,对合作社及当地种植大户,借助供销联盟网络等销售体系,线上线下结合促售;对分散的中小果农,通过“嘉网公司+省社驻镇帮扶工作队+当地供销合作社+收果企业”的菠萝收果小队主动上门,以不低于市场收购价提供收购服务。“我们还联合广东省社直属企业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国四面八方的订单提供菠萝及其加工产品的常温及冷链储运服务,并对菠萝运输费用进行相应补贴。”

激活内生动力的产业实践

立足产业,因地制宜。一件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的卖果“小事”,一个集采集配的流通实践探索,在让广东省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得以进一步夯实的同时,也让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价格公道,质量把关非常严格。”有着十多年菠萝种植和销售经验的徐闻县坡苏村果农陈敏说。而在了解到菠萝收果小队来自供销合作社后,她说:“感受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劲头了,从早到晚在地里跟着我们忙活。”

“地里还没到采摘期的菠萝已经都卖给供销合作社了。”徐闻县锦和镇后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劲表示,这几天他开始帮隔壁村忙活菠萝销售的工作。“我们非常欢迎供销合作社这样的组织或企业前来采购,这会敦促我们进一步抓好菠萝的品质,让乡村振兴真正有抓手。另外,我们打算明年新建一个加工厂,大菠萝直接装车运走,小菠萝削皮后遇冷作为即食食品售卖。”

一面是内生动力被进一步激活,一面是联农带农的广东“供销路径”活力满满。

“流通不是拿了产品去卖这么简单。我们要用平台的思维让供销合作社真正起到桥梁作用,把农产品的‘朋友圈’不断放大,让农产品卖得出去。”杨锐华坦言,“供销合作社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更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供销‘一张网’。”下一步,公司计划将菠萝销售与消费帮扶、“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全省供销直供配送网、公共型冷链骨干网等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徐闻菠萝高效产销对接大平台,拓展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的形式和内容,携手共筑供销“一张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广东省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钦炼表示,广东省社定点帮扶的前方队伍将继续把一项项帮扶措施化作“为农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推动广东省社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在徐闻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记者发稿前,受疫情影响,多地物流不同程度受限,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积极协调错峰发货,助力菠萝销售。

信息来源: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集采集配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