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供销合作社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规范

时间:2021-01-25   【点击量:

为有效推进市供销合作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努力营造绿色环保节能的生活、办公环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特制订本规范,请遵照执行。

一、垃圾的分类

严格按照四分法分类:即有害垃圾(红色桶)、可回收物(蓝色桶)、厨余垃圾(绿色桶)、其他垃圾(灰色桶)。

(一)有害垃圾:是指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包括电池(蓄电池、纽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用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投放时要保证废弃节能灯管及日光灯管不破损,普通干电池(五号、七号等电池)不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至其他垃圾桶。

(二)可回收物:是指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他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可乐罐、塑料瓶等)等。

可回收物请确保未受污染,饮料瓶牛奶盒中的残液倾倒干净。

(三)厨余垃圾:是指餐饮等产生的食物下脚料和食用残余,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过期食品等食品类废物。

动物大骨难以生物降解处理,不宜将其投入厨余垃圾中。

(四)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等。

二、垃圾定点设置及垃圾分类存放

(一)每楼层设置三分类垃圾桶1组(用于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每个办公室设二分类垃圾桶(用于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

(二)有害垃圾箱设文印室,用于机关办公日常打印机墨盒、硒鼓等办公耗材废旧品,电池和电子产品废旧品等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收集。

(三)办公楼进出口、生活区垃圾池设置四分类垃圾桶1组。

(四)食堂配二分类垃圾桶1组。(用于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收集)

三、垃圾分类规范要求

(一)垃圾投放规范

1.办公室产生的食品残余、水果、茶叶渣等易腐垃圾倒入每层的厨余垃圾桶中。

2.可回收物倒入每层的可回收桶中。

3.其他垃圾倒入每层的其他垃圾桶中。

4.有害垃圾送至文印室的有害垃圾暂存箱中。

5.办公室产生的废弃文件资料、报纸、纸板箱等可回收物,由单位指定的部门统一收集后集中处理。

(二)垃圾分类职责

1.分类收集职责。各科室需落实专人及时对各自办公区域内垃圾进行收集后进行二次分拣,放入每楼层的垃圾桶内。

2.分类处置职责。各科室要做到垃圾每日倾倒,每层楼的垃圾每周至少处置一次。办公楼出入口垃圾和生活区垃圾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处置。

3.设施维护职责。每个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对分类设施的维护保养,保持垃圾桶的干净整洁、有序摆放等,确保标志标识完整无缺。机关垃圾分类管理员做好日常记录工作,对分类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4.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处理焚烧垃圾。违者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5.各科室应秉承精细化办公,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办公及生活垃圾。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

2021年1月25日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