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市供销合作社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21-04-15   【点击量: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是我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是市人民政府直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对全市供销合作社负有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的职责。单位主要职责包括:(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有关发展供销合作事业的意见和建议。(二)研究制定全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全市供销社系统的改革和发展。(三)指导全市供销社系统的业务活动,完善经营机制。监督区县(市)供销社和市供销社直属企业执行代表大会(职代会)和理事会(管委会)的决议,大力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四)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指导全市供销社系统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政策性业务经营工作。(五)组织和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进行企业体制改革﹑科技开发和推广工作,指导和组织生产培植﹑社办工业﹑安全储运等工作。

2.机构情况,2020年本单位内设机构7个科室(均为正科级)分别为:监事会办公室、财会计统科、合作指导科、人事科、直属单位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科、办公室。我单位无二级机构。

3.人员情况。2020年本单位年未实有人数24人,比上年变动了减少29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人社发工资的退休干部人员不再填报为单位实有人员,20年在职人员在19年的基础上新增2人,退休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404万元,比上年增减31万元,增长8.4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调整和退休干部和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404万元,比上年增加31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无上级补助收入、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年度执行中因单位人数变动及单位事权调整,预算跟随调整情况,主要变化是:收入调整预算数为559万元,主要是2019年绩效奖金52.34万,招商引资市级重点项目资金10万,退休干部死亡抚恤金18.57万元,农业生产发展扶持资金20万元,供销合作改革工作经费拨款30万元,增人增资、综治奖及其他24.09万元。

2020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支出404万元,比上年增减31万元,增长8.4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绩效奖金支出52.34万,招商引资市级重点项目资金支出10万,退休干部死亡抚恤金支出18.57万元,农业生产发展扶持资金支出20万元,供销合作改革工作经费拨款支出30万元,增人增资、综治奖及其他支出24.09万元。

本单位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及支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全市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634279.76亩,测土配方施肥、防统治面积为852690.76亩,同比增长分别为20.8%和98%,实现服务收入20413.94万元;全市供销系统农资销售额为108793.87万元,同比增长97.8%。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企业34家,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34015.83万元,其中农产品为主导的占90%以上。全市六个区县(市)通过和民营资本合作,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其中:桃江、安化、南县县社积极与全国供销总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供销e家”进行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利用总社电商公司的平台和技术,顺利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本单位虽然设立了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二是机关财务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机关支出管理还存在执行上级规定不够严,支出审批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缩小开支范围,规范报账流程。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制定完善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绩效目标申报管理,把年度工作计划与绩效目标及年度预算紧密结合。强化绩效目标申报过程评价与分析,明确目标是否合理,是否与资金需求相匹配,是否与部门工作职责相匹配;绩效指标设置是否可行,是否与填报的绩效目标、工作任务相关,具体细化,对绩效目标的产出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方面加以约束,是否量化可考核,让绩效管理有据可依。

(二)加强财务管理。一是要规范报账程序,票据要求内容完整、手续齐全、报账及时;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费用开支标准,不得超标准开支。

(三)建立往来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定期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对于无法收回的账款应计提坏账准备,及时核销坏账损失。

(四)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产。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方位筹措资金,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运转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综合评价,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95分。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

2021年4月15日

信息来源:市社财计科

2020年度益阳市供销合作社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