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4-08   【点击量:

2020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总社理事会六届十一次会议、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益发〔2016〕11号、湘供改组〔2019〕2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作出新的贡献。2020年全市供销系统购销指标比上年增长10%以上,利润增长8%以上。

一、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确保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1.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抓改革主线,全力服务“三农”,加快自身发展。

2.强化责任担当。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供销改革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湘供改组〔2019〕2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方案,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改革目标任务。

3.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宣讲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供销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继续讲好供销社的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供销文化,树立供销合作社新形象,提振改革信心,增强全市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光荣感、幸福感。

4.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构建“党委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供销合作社牵头、基层单位大胆探索、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大格局。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5.加强县级社建设。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支持监事会依法依章履职。推动社员代表大会规范化,按“三会”建设要求,桃江县社、安化县社、南县县社在7月份之前要组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沅江市社、资阳区社、赫山区社在8月份之前要组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在此基础上,市社将于年底前组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借鉴外地供销合作社的经验做法,社员代表大会和农合会大会可合并召开,要以有序推进召开社员代表大会为基础,逐步健全和完善“三会”制度。

6.加快基层社建设。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重点在基层社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积极对接实施“基层社组织建设工程”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深入推进基层社改革改造,通过盘活社有资产、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等多种方式,每个区县(市)社提质改造2家薄弱基层社,创建2家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密的省社以上基层社示范社、标杆社。

7.推进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桃江县、安化县、南县继续巩固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沅江市、赫山区、资阳区加快组织实施全省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项目,通过争取省、市、县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惠农服务体系建设。

三、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

8.建立健全以乡村供销(基层)社为重点的新型组织体系。继续按照“巩固、提升、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县级社投资、龙头企业引领、财政资金扶持、地方政府闲置资产入股等方式大力发展乡镇基层社。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原则,通过“三建结合”(党建、村建和社建)、“三务合一”(党务、村务和商务)等方式,积极参与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在条件成熟地区积极稳慎推进标准化村级基层社建设,在基础薄弱地区按照“三有”标准(有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有村专干等兼工作人员、有必要场地)筹建村级基层社。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乡镇基层供销社全覆盖,80%的行政村建立村级供销社。

9.建立健全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步伐,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以县级惠农服务公司为龙头,依托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推进与党政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横向联合,努力实现协同服务,共享发展。到2020年底,实现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经营体系覆盖率达100%。继续推进开放办社,积极吸纳具有影响力和良好成长性的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社会企业进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巩固发展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土地托管、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四大为农经营服务主业,2020年各区县(市)社重点打造1—2家具有较强经营实力和服务带动能力的农资龙头企业,并列入综合业绩考核。大力推进仓储及冷链物流、农产品市场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乡镇商贸综合体、再生资源产业园等“新网工程”七大流通网络建设,打造支撑力、带动力强的骨干企业或信息化平台。

10.建立健全以行业协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的新型农合会体系。到2020年底,市、区县(市)普遍建立农合会,60%的乡镇建立农合会。通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探索农合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途径方式,积极争取农合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增强农合会服务产业、联结农户、带动农民的功能,在促进生产端与消费端对接、规范行业发展、制定行业标准、打造公共品牌、提供信息咨询和教育培训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三大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供销系统经营服务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并逐步做到“覆盖到户”。

四、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认真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11.积极开展产业联盟试点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优势,以全市茶叶、大米、虾蟹、蔬菜四大产业为重点,依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相关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合作社,探索开展产业联盟试点,助力做大做强全市优势农业产业。

12.加强项目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全市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充分发挥社有龙头企业优势,在推进全市黑茶产业、优质水产业、优质粮食产业、优质蔬菜产业、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新网工程”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构建全市供销系统新型组织体系、新型经营服务体系、新型农合会体系。积极对接全国总社农批市场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实施省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项目,夯实服务产业发展基础。

13.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的为农服务体系,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深化社有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联合合作,总结推广桃江、资阳、南县土地托管服务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围绕农产品产销各环节开展全程托管、套餐式托管等系列化服务。广泛开展测土配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系列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2020年力争实现土地托管面积60万亩。

14.完善线上线下流通体系,打造全方位综合服务。积极参与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整合资源,加快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培育和扶持产业整合能力强的大型农村物流龙头企业。支持桃江县社、沅江市社与全国总社农批市场专业公司合作,加快建设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冷链物流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步伐,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资源优势,为农民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拓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养老托幼等新型服务业。

五、充分发挥行业特有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5.主动参与消费扶贫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全国总社“80%以上贫困县的农副产品入驻平台”的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电商企业及经营网点优势,积极参与“扶贫832平台”运营,竭尽全力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流通和销售。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扎实做好宣传推广、货源组织、工作对接等服务,争取在推动消费扶贫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16.继续抓好驻村帮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要求,履行好定点帮扶责任,巩固提升全市供销系统驻村帮扶成果,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整合资源加大产业扶贫帮扶力度,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突出问题清零,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承接。

17.持续抓好行业扶贫。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商品流通、农村电商网点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在帮助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将产品转化为商品,通过商品销售让贫困农户获得稳定收益。鼓励有条件的社有企业和行业协会支持、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参加全国总社和省社组织的各项对口帮扶活动和贫困地区各种交流会、推介会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地区做好产销对接。

六、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社,着力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18.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查找补齐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工作举措,抓好落实落细。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9.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和市第六届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0.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管控,科学处理各种舆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话语权。

21.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把完成好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绩效考核。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继续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传承艰苦奋斗、勤俭办社、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弘扬为农、务农、姓农价值理念。统筹推进和谐供销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重视加强系统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文明创建、工会、人事、老干、财务审计、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22.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干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坚持在关键时刻、重大考验中培养锻炼、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更好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