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09:5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关于益阳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益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胡康平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努力保障预算支出,全面深化财税改革,不断规范财税管理,保持了全市财政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
  据快报数,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6130万元,为预算的101.55%,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10.22%。其中:地方收入完成685816万元,为预算的110.74%,增长15.39%;上划省收入完成76529万元,为预算的82.53%,下降5.6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83785万元,为预算的89.20%,增长3.69%。
  全市税收收入完成752788万元,为预算的91.27%,增长3.29%。其中:增值税(含改征增值税)223935万元,下降4.88%,主要是实体经济下行影响减收。消费税40381万元,增长86.85%,主要是从2015年5月10日起,烟草批发环节消费税税率由5%提高到11%带来增收。营业税125563万元,下降8.83%,主要受“营改增”影响,相关行业税收大幅下降。城市维护建设税24243万元,增长10.05%。耕地占用税27732万元,下降15.97%,主要是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减少影响。契税66497万元,增长64.63%,主要是清缴历年来的房地产交易契税。非税收入完成293342万元,为预算的142.76%,增长33.14%。
  2015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1489万元,为预算的116.50%,增长31.40%。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44055万元,为预算的114.59%,增长27.09%。
  2.支出情况。
  据快报数,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152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4.75%。其中,市本级完成36641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6.98%。
  全市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1亿元,增长21.90%。主要是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离退休费标准。
  公共安全支出10.26亿元,增长8.30%。投入4314万元,全市建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2165个,确保“天网工程”、“平安建设”的顺利推进。投入3000万元,支持中心城区治安管理巡防工程和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建设。
  农林水事务支出35.52亿元,增长8.29%。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我市被明确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改革试点市和省级现代农业改革试验试点市。认真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共拨付补贴资金5.97亿元。投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39亿元,重点支持“五小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入1.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8.9万亩,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29个。投入9125万元,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争取将安化黑茶产业纳入了全省第三轮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扶持范围。争取了省里对桃江竹笋、沅江芦笋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支持。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南县、桃江县、沅江市被纳入全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县;沅江市、赫山区、南县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安化县、桃江县、资阳区、大通湖区纳入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集中连村建设区县。
  教育支出44.13亿元,增长15.91%。投入2.8亿元,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投入5336万元,加大对高职、中职、普通高中及学前教育的助学力度。市本级筹措资金3000万元,支持龙洲路小学和迎宾路小学建设,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弟就学及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9亿元,增长9.45%。创新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对65岁以上失能或半失能低保老人给予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人平每月提高195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5元。投入6.01亿元,确保五保户分散供养、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政策待遇的落实。投入2.99亿元,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4685万元,进一步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制度。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56亿元,增长19.50%。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偿机制。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投入15.78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元。投入4693万元,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3亿元,增长74.60%。投入4500万元,支持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00万元,支持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投入2300万元,支持送戏下乡、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等农村文化建设。投入1200万元,开展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
  节能环保支出5.92亿元,增长53.93%。投入4970万元,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染源治理、强化农业污染源控制、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投入6350万元,支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城乡社区支出10.18亿元,增长43.75%。投入1.3亿元,支持全市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筹建市文化中心。
  交通运输支出10.67亿元,增长26.21%。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及渡口码头和站场建设等。
  2015年,预计全市可实现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01780万元,为预算的76.21%,下降5.7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9722万元,下降2.42%。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70515万元,为预算的92.13%,下降8.05%。
  2015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7715万元,为预算的67.57%,增长36.2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0180万元,增长44.95%。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6249万元,为预算的65.55%,增长64.46%。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纳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6家国有企业,共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119万元,为预算的100%。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19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国有企业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074万元,国有产(股)权监管成本支出33万元,弥补企业改革成本缺口支出12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6435万元,为预算的103.31%。其中:保险费收入7984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91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851万元,利息收入2788万元,其他收入38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17064万元,收入合计253499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8627万元,为预算的103.73%。年末滚存结余104872万元。
  (五)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过去的一年,财政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努力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市财政调度资金15.03亿元,支持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筹措资金1.27亿元,支持“一江三路”综合整治和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市共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等项目资金1.9亿元,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市财政筹措资金2000万元,引导金融资本2.8亿元,创建益阳高新财富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优势企业上市。筹资1.23亿元,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和筹融资,积极筹建城市发展基金,支持高新区总公司发行了第二期企业债券,支持各融资平台公司开展续建项目融资和棚改等政策性项目的融资。筹措资金2200万元,增加对市中小担公司的注资,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加快推进财税改革。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目前,我市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铁路运输业、邮政服务业、电信业已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落实对月营业额小于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政策。全面完成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行了从预算单位申请到财政部门审核、代理银行支付、人民银行清算全业务流程的电子化。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市本级确定12个购买服务试点工作项目,环卫市场化保洁、财政投资评审和养老服务3个项目被推荐为省财政厅政府购买服务成功案例。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市共收集整理PPP项目34个,总投资90.43亿元,有6个PPP项目列入湖南省示范项目。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等4个PPP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市中心医院东部新区分院等5个PPP项目进入政府采购阶段。建立收费清单制度。对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事业单位服务性收费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全面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我市在省里明确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暂停征收6项的基础上,增加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市,南县被财政部确定为全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
  3.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了除涉密部门之外的全覆盖。探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开展了总预算会计制度培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通过提前下达专项资金、限时办结支付等措施,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加强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部门单位结余资金缴入政府预算的通知》,将结余资金清理收回预算统筹用于保民生保发展。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实行全过程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对截止2014年底的政府性债务余额进行甄别清理,分别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全市置换存量债务44.17亿元。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扩展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实现了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全覆盖,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调整的重要依据。加强财政监督。将财政监督嵌入了财政业务流程,加强了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监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决算公开检查。对全市14个单位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4.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预算法》规定时限,提前30天将2014年财政决算方案、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预算调整方案、2016年预算方案等送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审查,认真听取市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同级审计”反映的问题。针对2014年度“同级审计”反映的重点项目预算未与部门预算同步编报、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重点项目预算固化项目较多、部分专项资金安排相对滞后等问题,切实加大了整改力度,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5年全市各项财税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财税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困难,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可用财力有限,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还本付息压力向财政传递,财政抗风险能力有待加强。财政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新预算法规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汇总区县(市)预算方案,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9243万元,同口径增长9.31%。其中:地方收入668135万元,同口径增长0.68%;上划中央收入360596万元,增长27.07%;上划省收入90512万元,增长18.27%。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市县级财力支出)2224748万元,比上年增长6.45%。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252万元,同口径增长16.22%。其中:地方收入141298万元,同口径增长15.95%;上划中央收入90924万元,增长17.50%;上划省收入11030万元,增长9.75%。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920万元,比上年增长6.6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6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72863万元,增长28.29%。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72863万元,增长30.85%。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90545万元,增长59.30%。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90545万元,增长113.09%。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办法〉的通知》(益政办发〔2014〕19号)规定,投资型企业按15%比例上交利润,其他企业按10%比例上交利润。2016年,纳入编制范围的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国有企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41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41万元。其中:国有企业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684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41万元,国有企业改革成本支出16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61171万元,增长18.13%,其中:保险费收入10056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437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816万元,利息收入2412万元,其他收入3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04872万元,收入合计266043万元。基金支出预算合计182974万元,增长23.11%,收支相抵滚存结余83069万元。
  三、开拓进取,确保全面完成2016年预算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加强专项资金调度和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途径,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支持大益阳城市圈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措施,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国企改革扫尾工作顺利推进。强化立项争资。积极对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围绕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生态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安 排上给予重点支持,着力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
  (二)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落实国家和省部署,稳步推进扩大营改增行业范围等改革,继续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研究跟进环境保护费改税、消费税改革。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精神,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加强在纳税服务等环节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财政资金全部实行公开。试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创新提供方式,准确把握公众需求,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逐步形成统一有效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和工作机制。继续推广运用PPP模式。做好项目规划,完善操作流程,建立健全项目库和专家库,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我市PPP项目准备与评估。
  (三)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工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工作,积极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重点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城区义务教育免学杂费、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等政策,逐年提高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促进全市各级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市文化中心建设,努力提高人均文化支出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大投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支持创新创业。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机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救助机制。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支持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发展,鼓励投融资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参与资本市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引导各类资金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建立更加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
  (四)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债券额度,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工作,防范债务风险。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推进事中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健全事后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机制。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继续做好政府投融资项目的造价控制工作,提高评审效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履约验收和绩效评价。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办公用房调整后续工作,积极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通过事前审核与事中控制,强化对财政内部权力的监督和制衡。通过事后问效,推动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型、处罚型向管理型、绩效型转变。加强乡镇财政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认真落实《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开展乡镇财政预算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提升乡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2016年财政预算表格
        2、2016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返还性收入及转移支付情况(分地区)                    
        3、益阳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4、2016年市本级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