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益阳海关运行维护经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2-04-28
     

 

2021年度益阳海关运行维护经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益阳海关是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正处级直属机构,隶属长沙海关管理。根据长沙海关与市政府签订的备忘录要求,市政府每年提供益阳海关工作经费350万元。经费性质属于行政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益阳海关的行政运行及弥补人员经费。益阳海关负责益阳行政辖区内的进出口业务管理,为益阳开放型经济把关服务。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由财务科牵头的绩效自评组,对所涉经费科室下达自评通知,并由各科室提供相关基础数据提交财务科汇总。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1年,益阳海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署“五关”建设要求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努力提升工作成效,获批省级文明单位、益阳市平安单位、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益阳海关高标准完成了2021年度工作任务,专项经费资金绩效自评分100分,评定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益阳市财政支持益阳海关工作经费350万,主要用于益阳海关的行政运行及弥补人员经费。截至2021年底,资金按预算进度全部执行完毕。其中行政运行开支 203.47万元(含协聘人员劳务派遣费),人员经费开支146.53万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益阳海关按照备忘录约定要求,积极履行优化益阳进出口营商环境、支持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国家优惠政策、支持益阳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四大功能,为益阳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我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真抓实干优秀市州作出了积极而重大的贡献,高标准完成了益阳海关为益阳市所做的工作职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狠抓政治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为抓手,坚决畅通“最后一公里”。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和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制度,进一步抓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专设台账开展督办。认真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国门安全“零”事件、优化服务“零”投诉。二是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活动24次,完成心得、发言材料、党课70多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指导企业办理减免税等急难情事20件,为干部职工解决报关大厅挡风御寒玄关、快递柜等实事4件,帮助结对社区解决道路建设等民生问题4件;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在学习强国海关号等主流媒体报道各类稿件20多篇。三是认真抓实各类专项整改。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3次;“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查摆廉政风险 12个,制定整改措施24项并已完成,建立工作机制20项次,完善工作流程5项次。

2.深抓强化监管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监管是本职,放弃监管是失职渎职。一是提升监管成效。2021年,检出危包使用鉴定不合格16批,不合格率6.48 %;检出茶叶、稀土等出口产品不合格17批,不合格率8.59 %;检出1批进境棉花短重8096.5kg,协助对外索赔0.89万美元;进口目的查验查发不符合中国台湾称谓要求情事3起。完成稽核查56起,查发问题43 起,查发率76.27%。抽取监测样品114 份,检出甲鱼环丙沙星1批次;完成实蝇监测布点47个,共捕获收集6034只有效实蝇样,杂草监测31次。二是加强综合治税。一对一跟进20家重点属地纳税企业,2021年税收入库3242.9万元,同比增长8倍。三是强化打私工作。推动召开2021年益阳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处置1起走私冻品案件线索,没收走私冷冻猪肚12.96吨、货值19.44万元,罚款97.2万元。益阳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年度考评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3.力抓优化服务

始终践行人民海关理念。一是提高通关效率。推广“单一窗口”、“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自报自缴等改革举措,加强监控分析,2021年全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9.25 小时、0小时,均优于长沙海关平均水平。二是突出帮扶重点。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指导地方完善保税物流中心申建材料以及规划设计方案。服务扩大进出口,新增3家出口食品企业获得备案、4家备案粮食存储企业完成品种扩项,对4家企业开展信用培育,帮助3家企业获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审批核准,支持首批湖南黑茶以黑茶专有税则号申报出口,对小龙虾、龟鳖等产品实施企业商业封识22批。发挥原产地证作用,审核原产地证书1185 份,签证金额7723万美元。“十四五”期间进口科教用品第一批免税清单发布后,办理了湖南省首票科教用品减免税。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走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 2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布控指令无法实施、不熟悉减免税政策以及检疫要求等具体问题。班子成员分工跟进服务益阳优势产业链。在上半年益阳市发展经济环境测评中,我关列第3名。

4.真抓基层基础

加强政治建关,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印发实施《中共益阳海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进政治建关措施的通知》、《益阳海关“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益阳海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深化强基提质工程,深入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文化建设“五个好”活动,完成新建红色堂党建阵地,建成图书阅览室并添购书籍700余册,开展“悦读分享”会3次,撰写报送13篇文章,向总关提出建议18条。坚持以“六事六办、模范益关”品牌创建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努力建设四强支部。作用发挥获肯定,“七一”前夕,1名同志获评“红色关姐“,1名同志获“湘关好青年”提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1名同志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促进农产品扩大出口工作组获得总关通报表扬,正式获批省级文明单位。鼓励人人写信息,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质效大幅提升,新闻稿件在央媒发表1篇,总署媒体10篇,省媒13篇;统计分析文章被海关总署要情采用3篇,总署信息快报采用1篇,湖南省委采用4篇,湖南省政府采用10篇,益阳市政府领导批示2次;1名同志获评益阳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地方支持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中央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100%。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资金使用上还有待进一步节俭和优化。海关业务使用经费范围广,经费相对有限,在如何把经费用在刀刃上,如何把优化经费结构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是在对外贸企业帮扶上还有待加强。客观上讲,益阳海关日常参加市级工作任务比较重,尤其是近年来海关建设各方面的要求多,导致下企业服务的时间受限,在指导企业和引导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方面做得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筹海关业务开支,争取把有限的经费用得更加合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研,切实摸清全市外贸底数,以便更好的为外贸企业服务。

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海关工作实际,更好的为益阳开放型经济服务。

总而言之,益阳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更科学更节俭使用益阳市财政支持的资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益阳市的开放型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为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按照规定公开公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益阳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5日


附件3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益阳海关运行维护经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商务局

实施

单位

益阳海关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50

350

350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50

35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新增注册加工贸易企业

5家

9家

20

20

 

指标2:做好重点生产型进出口企业服务工作

5家

10家

20

20

 

 

质量指标

指标1:

 

 

 

 

 

 

 

 

 

 

 

 

 

 

 

时效指标

指标1:缩短整体通关时间

全年低于全省平均通关时间

进口19.25 小时;出口0小时

 

10

 

 

10

 

 

 

 

成本指标

指标1: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外贸企业报关单无纸化申报率

90%以上

100%

 

30

 

30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0%以上

100%

10

10

 

 

 

 

 

 

 

 

 

 

 

总分

100

100

 

填表人:王顺成 填报日期:2022.4.24 联系电话:13875339486 单位负责人签字:封雷

下载:2021年度益阳海关运行维护经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docx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