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童旭东:全力将湖南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点击数:    时间:2021-01-27
     

 

1月25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就湖南科技创新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湖南如何推动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培育创新主体?

4个方面推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湖南科技创新的充分肯定,更是殷殷嘱托,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童旭东表示,核心竞争力就是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做到人无我有,人优我强。比如我省的“三超”——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持续领跑世界,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如何推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童旭东现场从4个方面回答。“科技创新高地,首先是人才高地。湖南人杰地灵,我们将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完善全方位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全链条成长梯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二是平台高地。要建好用好‘两区两山三中心’等重大平台,同时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基地,争取我省更多的平台进入国家队。”

三是原创技术高地。持续发力“三超三深”。同时在一些前沿领域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行“揭榜挂帅”,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长远发展储备能量。四是成果转化高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产学研结合,强化协同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打通堵点、断点,使科学技术成为真正的现实生产力。

童旭东表示,“今后,我们将大力实施‘七大计划’,全力将湖南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

分类施策培育创新主体

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培育创新主体?童旭东介绍,“创新主体主要有四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我们将分类施策,助力各类创新主体发展壮大。”

一是抓高企“量质双升”。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21家,是“十二五”末的四倍多。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孵化培育,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发展。

二是抓高校“强基协同”。依托高校优势学科,争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发展交叉学科、前沿学科,推动优势学科与优势产业协同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三是抓科研院所“改革赋能”。深化科研院所改革,给予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健全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机制,增强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今年我们将开展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在全省进行示范推广。

四是抓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壮大”。新型研发机构具有投资主体多元、人权事权独立、研究方向明确、知识产权清晰、成果转化高效等优势,我们将进行专门政策支持,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其集聚,造就一支全新的科技创新生力军。

 
     
     
来源:省科技厅网站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