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道理,科技人这样为群众办实事
点击数:    时间:2021-03-26
     

 

◎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赵汉斌雍黎郝晓明朱彤

“‘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理解‘明理’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3月23日,湖南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史明理”学习研讨会上,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谈及自己的学习体会。

全国各地日前掀起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重点落在办实事上。

把党史落在为群众办实事的点子上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为车站讲党史课,我感到非常光荣。我希望通过讲述,大家能以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为标杆,把我们的行车工作干好、干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阜新车务段小东站值班员张彬,说得颇为动情。

小东站是一个四等站。站小名气却不小,连续实现安全生产72年,“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名扬业内外。在这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挂钩着车站的工作实际。比如,利用每天班前预想会开展“三分钟”演讲,党员人人上台讲党史。

“‘三分钟’演讲活动是我们自发组织的,我们每名党员都深刻认识到学好用好党史,是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初心的实践要求。”小东站党支部书记刘冰说道。

“学习党史,目的是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说,两江新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将学习教育与打造‘两大’定位和‘两高两区’目标紧密结合,推出建设‘两高两区’十大工程,推动十大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群众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

在两江新区,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新区编制道路专项建设规划,计划通过3年投资14.5亿元修建相关道路。

“有没有遇到过难题?肯定有,但我们能克服。抓住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机会,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把它们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经验和成效自然是越干越有了。”陶世祥说。

“我们局总部红色动力党小组开展‘每日一学’,每个工作日利用半小时,组织党员学习《党史故事100讲》,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提升爱党爱国情怀和党性修养。”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部长李晓红说。

学习党史,中建五局的“触角”也“伸”到了群众中。江山虎山运动公园项目超英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新城寻根”超英志愿服务队,服务古建筑文化记录、挖掘、保护,融合专业为旧城改造找寻新的平衡点,将办实事巧妙契合在社会服务中。

今年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年”,园区拟对所有项目设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来发挥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精品工程。

让老百姓得到好处的活动,多开展!

“谢谢你们,今天到市场上转一转,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收获。真希望这些公益活动多多开展,让我们老百姓得到好处。”不久前,新疆和硕县委宣传部、人大办、县残联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实践活动上,新塔热乡新塔热村的一个村民,乐呵呵地说。

那一天,他们不仅为群众送去了物资与书籍,还竭力用群众语言、通俗故事、身边事例为群众宣讲党史。

“我们将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实践,梳理‘实事清单’,制定专题方案,为科技工作者、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为基层进一步减负赋能。”童旭东说。

科技日报记者在湖南省科技厅机关党委史珍珍手中,还看到了一叠“清单”。“这是我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活动,列出的办实事计划清单。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实践组,督促确保每项实事计划都落实和落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需求,是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迫切需要。”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表态。

除了制定和落实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该厅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我们会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建党100周年日的重要时间节点,启动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王学勤说。比如请科学家代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通过讲红色故事悟科技初心等。“我们也计划深入州市科技部门、企业、园区等开展‘大走访’,深化科技民生难题‘大排查’,研究破解科技领域难点痛点‘大问题’,同时深入所挂钩联系的村镇和农户家中,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

学习党史教育,也在全国科技系统中迅速展开。不久前,辽宁省科技厅启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就透露,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开新局”百日基层落实推进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https://mp.weixin.qq.com/s/5N1jTbXAMcMrhvoYAGmkTQ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