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培育创新创造沃土
点击数:    时间:2020-12-18
     

 

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产业,一体两翼并驾前行,企业“二次创业”的创新故事,引发广泛关注。从更宽广的视角看,碧桂园只是一个代表,我国民营企业群体创新能力的深厚根基和广阔前景,任谁也无法忽视,任谁都必须重视。

创新驱动发展,是国之大计。近年来,我国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从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到行动落实的完整链条;我国民营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凭借敢想敢试的创新意识,通过技术升级、产品颠覆推动了时代发展,引领了行业及社会变革。在通讯电子、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技术密集行业,一大批民营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营经济在创新赛场上大展风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革故鼎新,使得各国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中越来越倚重创新能力。换句话说,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越强,其竞争优势就会表现得越充分。

在中国经济结构版图上,民营企业贡献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尤其需要民营企业释放出巨大潜能,发挥决策快、经营机制活、市场灵敏度高、技术创新活动更具效率等特点,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气”和“劲”,可鼓不可泄。这需要对民营企业有信心,更需要各级政府为其培育创新沃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制度供给。例如,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搭建平台促进银企互动,政银企三方携手,合力解决融资问题;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转化创新成果;强化人才支撑,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创造暖心的环境条件;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无形资产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除民营企业后顾之忧……既要有“及时雨”式的救急举措,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喷涌,更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为民营企业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

社会各界的担当作为,就是企业的信心力量。事实上,包括碧桂园在内,很多民营企业的创新故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生的。着眼未来5年至15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期待,会有更多这样精彩的故事上演,用实干精神擦亮“中国创新”的名片。

对碧桂园的报道就此告一段落,但我们将始终关心关注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为他们鼓劲加油。

2020-12-17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