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
点击数:    时间:2020-11-2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面对复杂周边环境和敏感国际环境下,在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安全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重要意义的会议,指出今后的一段时间将是我国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全面战略机遇期;是在我国通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对新矛盾和新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期。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第一阶段(2020—2035年)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纵观历史,我们曾因造纸、印刷、指南针、火药、浑天仪、地动仪等科技发明而领先世界,也曾因纺织、天文、物理、算术、医学、水利、农业、陶瓷、冶铸、建筑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而享誉世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在国家和民族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效率、空间等资源方面的配置作用,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强化企业依托丰富多元的人才资源,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新需求为主导,产出及销售富有创意和内涵的创新技术产品、建设原创型和互动型产业园区等,进一步推动我国先进产品和服务等进入国际市场并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企业和市场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实施、成果转化评价等各环节发挥主体和导向作用。要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用新的认识找出供需双方的共同点和分歧点,用新的模式、新的途径解决问题和缓解矛盾,从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改变依赖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的局面,并推出新的服务实现供需双方利益的新平衡。要持续性开展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以提升员工的创新能力和高科技运用能力,促使新理念和新科技驱动老产业改造升级,并焕发新活力。要对可持续能源、分子生物科技、软件工程、激光技术、航空航天、芯片科技等科技前沿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要完善并升级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稳链补链强链及其有效延伸。同时,各层级政府要在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市场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

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国家因科技而兴,因人杰而盛。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创新可以形成有效的人才驱动,可以加快形成一批规模宏大、能够突破常规,敢于承担风险,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激情、创新思想、创新活力、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创新可以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企业家、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善于统筹协调的青年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创新精神,培育人才队伍,重要的是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总体定位、战略要求和根本任务,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从而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满足国家的科技前沿、民生事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等。减少创新综合能力、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方面的地区差异;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政府服务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产学研机制、科技创新动力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金融支持机制;持续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好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持续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继续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以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在持续性增强创新活力的基础之上实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完善,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突破。(作者蒋茂霞,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所研究员)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