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
点击数:    时间:2020-03-1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新发展,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最新成果。

揭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内在联系和互动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未来社会,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上,生产资料由全社会共同占有,实行按劳分配,社会生产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但现实社会中的社会主义大都建立在经济落后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建设不能照搬经典作家的设想,需要从自己国家的实际出发进行艰辛探索。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之一,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把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把两个所有制方面的毫不动摇,扩展到生产、交换、流通、分配各环节,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三项制度就像三角形或品字形一样,构成了优势互补、叠加支撑、稳固促进的基本经济制度“生态链和生态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之一,也是我们深刻理解把握“四个自信”与基本经济制度内在联系的密码。

强化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探索不断深化。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来解放生产力,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同时,加大了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探索力度。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从那以后,历届党代会都一以贯之坚持了这个重大判断和提法,从没有动摇过。最近几年,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司合营论”“民营企业控制论”等奇谈怪论进行了批驳,强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为我们构建基本经济制度“生态链和生态圈”奠定了坚实基础。《决定》把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就不会感到“孤单、孤独”,就有了更强大、稳固的制度、体制支撑保障,其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强化了。

释放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创新的巨大潜力和增长空间。为了避免资本主义社会那种以资本为中心的分配带来的严重不公和两极分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探索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分配制度。当然,我们在过去计划经济的年代,也走过“大锅饭、平均主义”的弯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努力探求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一方面通过市场竞争为社会发展注入活力,防止平均主义。另一方面通过宏观调控,保障社会公正。党的十三大以来逐步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格局。《决定》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强调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社会公益事业。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结构。这些都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体现了对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高度重视,表明对生产要素认识更加与时俱进,更加全面深刻,拓展了新时代分配制度改革创新的巨大空间。我们也有理由对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的分配关系更加期待。

体现了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和标准升华到了新的时代高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重新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命题。破除了社会主义只能搞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二元对立的错误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党的十四大提出确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突出强调了发挥市场与政府两个比较优势。《决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基本经济制度,并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高的新要求,比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市场经济法治环境建设,这些都表明了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坚定意志、战略定力和更高的标准要求。以此回应社会方方面面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期待。这个期待就是风雨兼程向前走,而不是退回计划经济体制,更不是闭关锁国。适应并推动这个大的发展趋势,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来源: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张占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