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2-03-28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等法治部门的共同指导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落实集中学法。制定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措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二)组织会前学法。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学习内容包括《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数据安全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等。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和考试通过率均为100%。

(三)强化法治宣传。在局官网上开设政策法规专栏,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日、《长江保护法》等宣传活动;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内法规学习竞赛。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和公益普法制度,开展有关业务政策法规普及宣讲培训3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与交接,首席审批员入驻政务中心窗口。优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完善项目网上申报、异地抽选专家、异地评审和网上评审,实现项目申报无纸化。目前,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审查,落实“三统一”、备案审查和事后审查监督工作,今年进行1次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无废止文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规定,完成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全年出台局规范性文件2项,即《益阳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核暂行办法》《益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落实党组依法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聘请了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承担市科技局诉讼工作,同时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年初根据《益阳市科技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益阳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决策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制定了《益阳市科技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听证办法,根据《益阳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要求,制定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法定程序,进行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三)着力化解行政争议。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2021年市科技局没有发生矛盾纠纷事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在益阳司法行政网上公示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行政主体、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事项和依据,以及监督管理科室信息。技术合同登记行政确认事项在“全国技术合同登记系统”里受理、审核、公示。对行政确认事项技术合同登记进行了受理、审核、结果等全过程图文记录。

(二)规范行政执法过程管理。发布了《益阳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核暂行办法》,就技术合同的登记申请、登记流程、监督管理进行具体明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工作。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联系咨询方式,明示技术合同登记流程,列明所需提供的登记资料,鼓励登记点为申请人提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电子版或邮寄等便利服务。

(三)创新行政确认服务方式。密切联系基层“沉下去”服务。工作人员与各区县(市)保持线上线下联系,指导各区县(市)开展相关工作。深入企业,上门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积极应对疫情“零接触”服务。通过线上指导,实行让技术合同当事人“不跑腿”的工作方法,合同文本采取扫描传输,登记指导采用远程操作,问题咨询采用电话联系,让企业享受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快捷便利的服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组织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机关作风建设宣讲会,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巡察整改“回头看”,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

(二)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2021年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共计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6件,含主办1件,会办5件;政协提案8件,含主办3件、会办5件。所有办结的建议提案实现沟通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自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科技项目立项全过程监督,积极配合协助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来我市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配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