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技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点击数:    时间:2013-03-12
     

 


益阳市科技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向全党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第十届省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和第五届市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扎实推进勤廉益阳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自身建设,为顺利实施我市“十二五”科技规划、为益阳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认真部署反腐倡廉工作
1 、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第十届省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和市纪委第五届四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 、制定《益阳市科技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年底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要点规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3 、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第十届省纪委第四次全会和市第五届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科技工作内容进行整体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和一起考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4 、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拥护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权威。
5 、努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展对推进自主创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文化改革创新、“两型社会”建设、做好“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四大战略”、“两大会战”实施情况,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三、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6 、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责任和执政意识,坚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拒腐防变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法规教育。积极参与廉政文化“七进”活动,广泛开展勤廉机关创建活动。坚持党组书纪和纪检组长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的制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
7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下发 2013 年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 ,将年度党风廉政责任目标进行层层分解,一把手与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各直属机关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继续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继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党员干部,当年不得评先进,年终考核不得评优秀,不得晋职晋级。同时,将考核结果录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8 、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度监督机制。突出抓好“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和党政正职“三不一末位”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度,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抓好制度公开与实施,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序、高效。
9 、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严把干部选拔廉洁准入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发生。
10 、加强对科技计划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计划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改进和完善科技评估体系,建立科技计划定期评估制度。强化对科技项目立项与实施过程的重要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1 、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管理与监督。积极探索适应科研发展规律的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机制,制定、完善相关科技计划的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加大对科技经费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财务验收工作,实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验收财务审计制度。
12 、加强对科技成果与科技奖励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登记工作,促进科技成果信息的交流与共享。改进科技奖励评审办法和制约机制,力口大对重点评审环节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候选人、候选项目的相关信息在推荐单位和完成单位的公示。推动科技奖励获奖候选人、评审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自律。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等问题,加强科技奖励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13 、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健全网络举报的受理、办理机制。以查办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经费、科技奖励、科技评估等审批管理权索贿受贿、营私舞弊的案件。
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14 、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 ,增强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严格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按照中央纪委 〈廉政准则〉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 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
15 、切实加大监督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推进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畅通党内监督渠道。严格执行领导述职述廉、任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等制度。
16 、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7 、认真开展厉行节约方面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认真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有效防止“舌尖上的腐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小金库”的专项治理成果,继续开展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的清理规范和工作。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积极促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8 、大力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走访一个社区、组织一次问卷调查、召开一次座谈会、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参加一次劳动、写好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的“五个一”主题作风建设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联系点,采取访社区、听呼声,讲政策、提信心,结对子、解难题等方式,深入基层抓调研,关注民生解难题,加强指导促发展,锤炼新作风、展现新面貌、树立新形象。
19 、加强对机关作风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强化定期检查和日常监督,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定期下访制等制度,提高机关干部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畅通民意渠道。
20 、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督检查,开展重要岗位效能监督和专项行政效能监察,进一步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认真落实《湖南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等优化工作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处理办法 ,加大效能和优化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优化科技项目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环境。
21 、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认真执行《湖南行政程序规定 ,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权力运行阳光操作。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大力开展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着力打造“阳光政务”、“阳光党务”。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22 、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各级纪检监督组织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和打造“六个纪检”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锤炼精神,切实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
23 、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要积极协助局党政领导班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要密切与各县(市)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积极探讨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推动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