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点击数:    时间:2019-09-23
     

 

益科党字[2019]17号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印发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组成员、机关总支及所属党支部、机关各科室、信息所:

现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9年9月17日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益发[2019]10号),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开展主题教育思想共识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出发、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的重大契机,是助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局领导班子要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各支部要紧贴实际抓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搞好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入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既做主题教育的实践者、组织者,又做主题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发挥关键作用,彰显“头雁”效应,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引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弘扬实干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此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一)列好“五张清单”,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

列好学习清单,做到学深悟透。坚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安排学习计划和每月重点,组织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深化集中研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召开党组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提高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抢抓机遇、创造机遇,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创新载体方式。以“筑牢理想信念再出发”为主题, 组织开展常温入党誓词、常记入党初心、常读红色经典、常入革命教育基地,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岗位亮职责、工作亮标准“四常四亮”活动,深入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选取先优模范事迹和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围绕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列好调研清单,力求化虚为实。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明确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我市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我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主要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列好问题清单,深刻检视剖析。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检视问题。一要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要紧盯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热衷新口号、行动上老一套,甚至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两个维护” 停留在口头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代言人”;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甚至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三要深刻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找实问题、挖深根源,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见人见事见思想。

列好整改清单,做到立行立改。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结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情况,形成整改清单,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覆盖,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的要求,分类作出安排、抓好整改。

列好专项整治清单,力求落细落实。对照市委下发的专项整治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列出专项整治清单,按照上级部署,重点整治以下八方面的问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整改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督促检查,逐项对账销号。严格处置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通报专项整治情况。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项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

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方面,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各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在检视反思方面,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找准根源症结。在整改落实方面,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评估效果,对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纠正。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把握时间节点,确保主题教育圆满收官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此次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现将每月工作大体作如下安排:

1、9月份工作

(1)学习领会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杜家毫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瞿海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对全局主题教育进行统筹谋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做好动员部署。9月中旬召开我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开展主题教育重要精神,下发实施方案,对我局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对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3)开展革命传统教育。9月下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4)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以个人自学为主,结合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培训学院等平台开展学习。9月中下旬集中一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学习相关书籍、文件和会议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专题,展开研讨,开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

(5)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下旬起,班子成员围绕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我市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市政治建设、基层建设、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主选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研、现场发现解决问题、转化运用调研成果。

(6)查找和解决问题。班子成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9月下旬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一次梳理,对于有能力解决的,有序推进整改;对于超出职能范围无法解决的,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7)讲好专题党课。9月下旬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联系的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

2、10月份工作

(1)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在认真抓好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的基础上,10月上旬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交流调研成果。10月中下旬,班子成员要形成调研报告,并组织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形成检视问题清单。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查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党组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10月下旬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3、11月份工作

(1)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认真抓好个人自学,11月上旬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深化整改工作成果。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情况和分管领域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并对下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月下旬,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局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我局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局面。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切实将“作风建设提升年”“基层减负年”“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等活动落到实处。要结合科技创新实际,坚持统筹结合、务求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密切配合市委指导组的工作,自觉主动地接受指导和监督。办公室要安排专门工作力量,与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做好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