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点击数:    时间:2015-04-20
     

 

关于印发《2015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党组中心组成员、机关党总支部及各直属支部、机关各科室:
现将《 2015 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中心组成员按计划要求积极参加,机关党总支及各直属支部、各科室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执行,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附:市科技局党组 2015 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表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5 4 14
2015 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
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 2015 年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益宣字 [2015] 7 号)文件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 2015 年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 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能力, 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提供 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重点组织好以下内容的学习研讨: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适应新常态、实现新目标、屹立新起点;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法治益阳;
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7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建成小康益阳过程中打好扶贫攻坚战;
8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9 、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
10 、“以德治国”与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11 、互联网建设与管理;
12 、科技创新与创新型城市建设;
13 、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前7个专题为必学内容,后6个专题为选学内容。
三、工作要点
1 、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向深入,根据省委宣传部要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按照市委宣传部转发的《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部署,扎实推进。中心组成员每人要完成“三个一”学习任务: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文章,形成一篇学用调研报告,进行一次心得交流发言。要采用座谈讨论、微宣讲、媒体推介等方式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并做好优秀学习心得的推荐工作。
2 、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 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工程。今年,按照省委做法,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上,全年要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7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4天;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讲座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其中2—3次集中学习安排辅导专家回答中心组成员提问的环节;继续开展旁听指导活动,严格督查考核,更好地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3 、扎实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宣传,开展好集中学习宣讲活动。重点组织开展“百姓微宣讲”活动,成立微宣讲队伍,搞好人员培训,确定宣讲主题,运用“百姓语言”,讲好“百姓故事”,切实增强宣讲的亲和力、说服力和吸引力,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和政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4 、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法治益阳”“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加快推进丽都益阳建设”等专题研讨及征文活动,争取多出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5 、继续推进体验式学习。 按照省市要求,充分发挥“山乡巨变学习体验中心”这一省级学习实践基地的品牌作用,促进体验式学习活动常态化、实效化。今年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到学习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
6 、切实加强社科理论阵地管理。 做好社科理论工作,要强化阵地意识,加强阵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对各类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的管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规范各类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的举办,严格执行学术活动备案制度,努力做到可管可控,绝不给任何不正确言论和消极错误主张提供可乘之机和发声场所。
四、基本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市委下发的《 关于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益发 2013 1 号), 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 切实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摆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2 、落实制度,规范管理。 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年初学习安排,扎实搞好自学,全程参加集中学习,认真作好学习笔记。 要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形成调研成果。 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督查指导,确保学习质量。
3 、改进学风,提高实效。 要努力改进学风,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创新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努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4 、加强协调,搞好服务。 加强协调、 搞好服务是理论工作的重要一环。按照“三严三实”及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认真起草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安排,围绕学习主题选定学习书目,扎实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和综述报道等工作。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15 4 14 日印发
附:市科技局党组 2015 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表
序 号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1
1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2、传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3、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学习专题。
2
3
1 、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2、部署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暨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请市纪委领导作专题辅导讲话。
3
4
1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2、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主讲:唐志斌;3、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基地。
4
5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2、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学习专题,主讲:李国荣。
5
6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2、科技行政法规学习专题,主讲:胡文彬。
6
7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三严三实”和廉政党课,主讲:杨耀武。
7
8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2、科技创新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学习专题,主讲:彭飞。
8
9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专题,主讲:市委讲师团专家。
9
10
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专题,主讲:市纪委领导。
10
10
体验式学习。
11
11
专题研讨活动,学习心得体会交流
12
12
知识产权知识学习专题,主讲:欧小娥。
 

附件

 
     
     
来源: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