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暨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18-04-12
     

 

为创新益阳建设贡献新力量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QQ图片20180413105630.jpg

2018412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凤章主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耀武做工作报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文锋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杨耀武传达了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2017年,全年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科技创新大会规格规模为历年最高,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效果达历年最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成绩创历年最佳,获批的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创历年最多,争取的科技项目资金创历史新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力度为近年最大,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近年最优。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为创新益阳建设贡献新力量:一是落实省市项目建设工作部署,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四是着力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文锋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正确认清当前形势,即全面管党治党的方向更加明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举措更加深入、监督执纪问责更加严格,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新要求;二是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切实找准廉政风险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全市科技系统风清气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四种形态,狠抓监督检查,加强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黄东红从认识方法保障三个方面作了讲话。她在讲认识时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科技创新工作新的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都有许多生动实践;益阳在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还存在问题和短板。全市科技系统必须认清形势,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讲方法时,她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六个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全市科技进步与创新水平。一是着力解决企业资金、人才、平台的问题,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二是紧盯数量增长25%的目标、抓住园区这个重点,深入调研、做到一企一策,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推进产学研合作,破解中试瓶颈,保障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贯彻落实《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强化金融和财税激励作用,建设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五是加强对接,帮助项目实施单位排忧解难,服务好全省“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六是通过进行分类支持、严格项目评审、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严格规范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在讲保障时,她强调,要保障领导力量,加强部门协同,强化自身建设,突出督导检查,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对2017年全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先进单位、科技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赫山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文豪,安化县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龙专华作了典型发言;会议下发了《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市科技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文件,向各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下达了2018年度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考核指标。

各区县(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区县(市)长,市内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园区、各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市科技局机关、二级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办公室     作者:夏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