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点击数:    时间:2023-02-2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21日至6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努力通过巡察整改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科技局次召开党组会专题调度会研究巡察整改措施。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直面问题,查找症结,剖析原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抓到底,持续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抓实责任分解。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做到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了《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形成了整改任务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所)、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通过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整改不力的科室和人员,通过催办、督促等形式加以推动,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目前已修改完善制度5个、新建制度5个,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党组书记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反思、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根源,不折不扣地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以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收到巡察反馈的问题后,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二是提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督查整改进度,定期在党组会上听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检查。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人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四是亲自调度,压茬推进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心来抓,整改过程中,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全面跟踪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工作进展。督促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从自身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积极投入巡察整改,以巡察成果促进科技工作提升。

二、基本情况

截至10月底,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3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1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

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需立行立改的四个问题

1.违规重复发放绩效奖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重复发放绩效奖励退还至市财政局专用户。二是召开专题通报绩效奖励多发情况,组织学习了财务报账、会审联签等制度,避免重犯此类错误,相关责任人在会上做出检讨,由分管领导进行了批评。三是制定了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违规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行立改,迅速清退违规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全部清退到位。二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工会相关法律和制度,增强党组工会意识、责任意识、规范化管理意识。三是整章建制,制定了工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办法。

3.学习培训中超标准报销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退还重复报销费用。二是由分管领导和事业支部书记分别对当事人进行了了财务纪律廉政风险教育。三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抓好财务风险防控工作,发挥会审联签小组监督作用,有针对性的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4.大量公款私借,长期不报账、不归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借支公款部分已收回,未收回部分因当事人已去世,经研究已做坏账处理。二是完善了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个人借款理由、借款额度、归还期限和责任追究。

(二)反馈问题:党组在学习贯彻新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职责使命方面存在不足

5.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接地为主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2022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工作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3次并学习了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出台《益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引导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二是创新主体培育取得了两个跨越式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2022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增长1.5倍、达到1465家,总量排名全省第二位(B类地区第一位)。高新技术企业增势强劲,202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总数达到563家;较上年度增长35%,排名全省第二位(B类地区第一位);高企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比例39.15%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48.84亿元,增速10.7%GDP比重26.03%三是出台《关于发布2022年益阳市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榜单的通知》,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进实施揭榜挂帅制,发榜4。四是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出台了《益阳市落实〈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设立了省市联动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市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3.04亿元,备案2.85亿元,带动投融资超过10亿元。五是强化科技创新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中研讨。

6.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规范学习流程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六个环节二是全面提升学习实效局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撰写了高质量的报告。

7.结合实际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中心组成员把理论学习转化成实际工作的动力,及时形成调研成果。

8.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组严格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召开了7次会议学习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市委巡察期信访矛盾纠纷排解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二是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编制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制定了科技政策落实年暨科技政策培训服务工作方案,多层次开展科技政策培训服务。三是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坚持科技工作应当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了生命健康专题,支持市内高等院校、医院开展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推荐医卫类项目申报省市联合基金。

9.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技企业发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政策引领。落实相关政策文件,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入围企业、创新平台、研发投入等事项进行后补助奖励。二是推进梯度培育。2022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65家,总量排名全省第二位(B类地区第一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总数达到563家;较上年度增长35%,排名全省第二位(B类地区第一位)。三是突出载体支撑。2022年,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荐2家机构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四是健全服务体系。提质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运营效能,新建南县工作站,优化益知云·益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全市科技创新地图,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10.党组决策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于违纪问题,原局党组已对当事人予以诫勉。二是对于机构改革转隶人员事项,已与市深改组沟通好。三是党组扩大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11.科技专项资金的审批和使用存在制度漏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出台了市级科技项目征集评审立项实施办法二是科技计划项目严格流程实施

12.长时间不召开党组会。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内容及程序。二是严格按制度按时召开党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

13.大额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分管领导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三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四是重新制定了工会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相关会计制度和财经纪律。

14.举办重大赛事审批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通过政采云平台购买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单位,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协议书。二是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建议方案、经费预算及经费来源情况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三是大赛评审专家按要求从益阳市级科技专家库管理系统选择

15.党组会议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同时由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16.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批评。二是党组进一步强化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再次组织学习《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制定下发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分析研判机制。

17.落实四个纳入规定不全面、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工作要求,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在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中都明确提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讲好科技创新益阳故事。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四是制定了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和二级机构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18.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明确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二是制定并下发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9.市长热线投诉未按要求及时回复处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对市长热线投诉进行了积极处置。二是加强信访件办理员的管理,及时收文。三是修订了收发文管理制度,对市长热线要尽快研究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反馈问题:党组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20.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文件落实文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制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二是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手册》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会。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四是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21.财务制度未及时更新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印发了《关于局领导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明确了财务分管领导。

22.违规拨付、向下转嫁工会经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厘清局机关工会与信息所关于工会的管理职责,制定了机关工会工作制度二是信息所列支的工会经费由局机关补充到位三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重大问题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3.支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认真执行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严格规范公款审批、签字、报销相关手续和程序。

)反馈问题:党组在加强基层党建、执行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存在不足

24.组织生活会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由党总支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各项流程开展;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相关党建业务知识,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25.党课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组成员、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二是对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按三会一课的要求规范讲课稿,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26.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审查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二是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核对三是相关科室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人事工作法规,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出现。

27.违反干部选拔任用任前公示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二是相关科室认真学习相关人事工作法规,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28.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行了查漏补缺,对考察材料全面补充完善;二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三是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人事工作法规,提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9.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局党组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上落实到位。

30.人事档案审查把关不严,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二是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三是组织专人对全局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查。

31.部分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二是组织专人对全局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查;三是补充完善相关材料。

32.存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失控等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是局党组专题研究因私出国(境)问题,对因私出国(境)履行请假审批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是补充完善了管理台账,清理收缴因私出国(境)证照。实行全员登记备案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失控的问题。四是局党组深入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系列制度,制定了各类审批表,堵塞了管理制度漏洞。五是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科(室)当事人进行了谈心谈话。

33.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已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相关规定。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告,特别是人事任免,实行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考察意见双签字,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三是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结合巡察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4.思想认识有偏差,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工作,在局机关和信息所明确专人担任专兼职纪检干部,夯实局纪检队伍工作力量,抓实相关支部日常监督。

35.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召开全体干职工作风建设大会,有关人员现身说法,作了检讨发言。二是进一步严格日常管理制度、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手册》。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在办公楼增设了廉政建设宣传,营造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四是组织局机关干职工赴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反馈问题:党组在落实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驰而不息抓长抓常作风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方面存在不足

36.2018125日和20219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的22个和2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对在局机关跟班学习人员结束跟班三是对全局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查四是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抓好日常监督,建立落实常态化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违纪违规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对无视制度、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处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我局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科技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针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挂账不销账,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坚持跟踪督办到底;针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加强研究并明确整改职责。

(二)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巡察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制度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科技部门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而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高质量的巡察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4222049;电子信箱:569129384@qq.com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215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