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第五期)
点击数:    时间:2022-10-25
     

 

2022年10月16日,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第十次集体学习。本次会议应到4人,实到4人;局长高德文列席。现将有关学习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前,参学人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系列书籍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等进行了自学。会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段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文章《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以及《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闻通稿;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高德文局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联系工作实际,逐一谈认识、表态度、谈体会。

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战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吹响新时代新征程号角,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一定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以新的奋进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自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鼓舞全国人民自信自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各自的舞台不断前进。我们要以最高政治站位学好报告,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重要思想,知行合一,指导实践。要推动为民服务再升温,着力提高服务创新主体的能力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将奋斗的姿态再升级,打破“躺平”思维,走出舒适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剑波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举旗定向、锚定坐标、指引道路,激励我们在危机中觅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科技创新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锚定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展现一域一地服务国家大局、服务省之大计的责任担当。

市政协副主席(兼)、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高德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催人奋进。报告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设置专门章节,作出战略擘画,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应该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使命任务,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加强探索,在服务创新主体、强化动力支撑上更加深入,在优化创新生态、营造创新氛围上主动作为,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事业新篇章。

党组书记陈研文表示,击楫扬帆启新程,守正创新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彻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所盼,展望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壮阔蓝图催人奋进。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分子,我将紧跟党中央步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昂扬斗志和“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职责使命,全身心投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全省建设创新高地贡献益阳力量。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