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点击数:    时间:2022-08-04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益阳建设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益阳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益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等文件,实施各类财政奖补政策,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积极性,推动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提升。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2.78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34.94亿元,增幅达17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十二五”末的0.94%提升至2020年的1.89%,排名全省第四,仅次于长株潭地区。从2015年的12.78亿元到2019年的33.66亿元,四年期间增幅达163%。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促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有力支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贯彻落实《湖南省“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湘政办发〔2022〕13号),市政府制定了《益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组织保障四个部分。

1.总体要求: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强力支撑。

2.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研发经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企业主体作用更加凸显,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经费占比逐步提升至10%,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达到5%。

3.主要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创新政策供给等角度入手,提出全面提升我市研发投入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进一步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科技投入机制,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各类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对研发投入强度高于5%的企业,优先支持其申报各类财政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在牵头承担市级科研项目时加大配套自筹资金投入,市级财政科技资金原则上按不高于自筹经费1/3的比例给予支持。

二是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梯次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争取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0%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00家,全市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家以上。加快推进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

三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投入。把研发投入作为高校、市属科研院所创新资源配置及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的重要指标。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质升级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对新获批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疗示范基地分别给予一定奖励。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管理及收益分配细则。

四是加大研发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对市内企业研发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产品按政策给予奖励,符合条件的相关产品纳入“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和首购产品目录。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白名单”制度,鼓励金融机构优先向“白名单”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鼓励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信贷风险补偿等方式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鼓励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对市级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按照申报单位注册地实行属地管理,在人才落户居留、医疗保险、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4.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计工作、完善考核评估、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实施方案顺利推进、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主要特点

1.实行分类激励,增强主体活力。立足实际,根据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主体的不同定位,分类建立研发导向的激励机制,提升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2.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实际,对各区县(市)研发经费投入目标进行责任分解;根据职能分工,明确“十四五”时期相关市直部门重点行业领域研发经费投入任务。通过部门协同,加强责任落实,形成推进合力。

3.注重政策落实,激发创新动力。针对创新主体的需求,加强导向性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落实国家、省优惠政策,实施市级科技创新奖补政策,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动力。

政策文件:《益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