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科技专家服务团:为农民解惑析疑是专家们应尽的业务
点击数:    时间:2023-04-19
     

 

“今天把区里面的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农机专家、水稻专家和经作专家都带来了。”在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益阳市赫山区顺安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内,益阳市赫山区副区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周政对两个合作社的负责人说:“你们在从事水稻和果蔬中遇到什么困难,可以现场提出来,今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跟专家联系进行咨询,为你们解惑析疑是我们专家们应尽的业务”。

“薛专家,你看我们刚抛完的机抛早稻田,要追什么肥,追多少?”“早稻机抛秧抛后五到七天就可追施分蘖肥了,根据你们的基肥和测土情况,全部按照每亩施复合肥20斤,钾肥10斤就可以了。”

“梁专家,我去年的育秧大棚育完秧后,种了一批西瓜,结果到后期全部是白籽,是什么原因呢?”“西瓜白籽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光线不足没有充分成熟,有的可能打了催熟剂,也有个别是种子原因。”

“我们今年的赤松茸在专家的指导下,培养料采用瘪谷子取得了成功,不但产量高,而且味道好,感谢专家们的精心指导。”

4月18日,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专家们刚到合作社,就被农民围了起来,有提问的,也有报喜的。

截至日前,赫山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已发展到106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55人(正高级19人),他们中有的来自省内各高校院所,也有来自区内农业农村、畜牧水产、农机、林业、水利等行业的专家能手。全团已服务企业125家,服务合作社138个,使1898户农民增收,辐射带动农民10.25万人,开展技术培训158次,培训和培育各类实用型技术2.48万人,推广新技术40项,引进新品种24个,覆盖贫困村21个,结对帮扶85户,带动85户、170人脱贫。

(农社科李学高、市科技特派员何永梅)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