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科技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把安化建成世界黑茶之都
点击数:    时间:2023-04-12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武夷山生态茶园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三茶”统筹理念,宛如春雨滋润茶乡。

益阳市安化县抢抓发展机遇,以“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黑茶产业由脱贫攻坚的主角,成长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安化县是我省唯一茶业综合产值破百亿元的县市区,去年实现茶叶加工量8.6万吨,综合产值238亿元。在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域榜单中,安化县排名第三,成为我省千亿茶产业的重要支撑。全县现有183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茶企77家,占比42%;有59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茶企28家,占比47.46%。去年规模以上茶企实现产值、税收分别占全县的44.54%、18.44%。

从民族边销茶到异军突起的健康饮品畅销全国,安化黑茶受热捧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加持,科技创新成为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目前,安化县已新建或改建30个自动化、清洁化、标准化的毛茶初制加工厂和黑茶精制加工厂。安化经开区建成湖南省安化黑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安化黑茶科技创新战略产业联盟,成功申报“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省级创新创业平台,累计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0项,专利申请达1100余项。

安化县充分发挥刘仲华院士工作站作用,加强黑茶加工技术等领域的创新,累计研发14款新产品和5款新设备,申请15项专利。茶企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小黑砖、小金花等便携式黑茶,改变了以往黑茶“傻大黑粗”的印象,饮用更方便;功能性黑茶桑香茯砖、糖适茯等,快乐饮茶助力健康生活;利用黑茶提取物研发生产黑茶牙膏、黑茶面膜等洗护用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说,以前人们对黑茶是“日久生情”的话,现在科技让人对它“一见钟情”。

安化县委书记、县茶产业链链长石录明表示,将全面加强政策支持、品牌塑造、科技赋能、营销推广,力争在2026年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2030年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把安化建成世界黑茶之都。

(安化县科工局 供稿)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