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耕”新 ---是他们,为安化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点击数:    时间:2023-04-07
     

 



在益阳市安化县各地的茶山上、果园里以及黄精种植基地,活跃着一个个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躬耕乡野。

眼下正是春耕管护的关键时期,安化县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恶劣的天气会给中药材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安化县科技特派员中药材组前往全县中药材基地开展调研,用科技服务春耕备耕。

在安化县长吉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科技特派员们正在查看黄精的生长状态。安化县科技特派员瞿强一边观察黄精的生长情况,一边叮嘱基地农户:“接下来的阴雨天气会造成土壤积水,我们要在这之前把排水沟清理干净,同时要针对未来的强日照施页面肥,加速黄精的叶片成熟,成熟之后就能够抵御恶劣的天气,抵御强光照。”

黄精的种植过程中会碰到许多技术上的难题,但是每次遇到技术难题,就会有科技特派员帮忙“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安化县长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遇到过把黄精挖出来后,其根部看上去正常,实际上在慢慢的腐烂的情况,当时基地一直弄不明白其中缘由,直到科技特派员找到病灶才得以解决这一问题:由于黄精种得太深,实际离土壤表面大概一公分左右即可,否则会得根腐病。

近年来,安化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引导科技要素和资源向农村有序流动,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队伍现有专家114名,其中省三区科技人才16名,省科技特派员5名,市科技特派员15名。2022年累计推广实用新型技术20余项,开发新产品6项,线上线下培训149次,突破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4项,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翅膀”。

(安化县科工局 供稿)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