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化县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23-04-03
     

 

3月27日上午,益阳市安化县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化华天假日酒店三楼湖南厅召开。大会以“凝心聚力 助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既是一次全面巩固提升安化黄精产业发展成果的动员会,也是立足新起点整理行装再出发的部署会。旨在组织和发动各界人士齐心协力,营造黄精产业发展氛围,提振发展信心,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发展要素,达成产业发展共识,为推动安化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强劲支撑。

大会发布了黄精产业发展大事记,“县委县政府成立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县政府出台《安化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等事件入选。

大会向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颁发安化黄精产业首席专家聘书。现场,湖南银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进行签约,重点将围绕安化黄精育苗、生产、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

近年来,安化县高度重视黄精产业,借助已有资源,围绕做强“安化黄精”做了新的探索,目前黄精产业已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2022年,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达8.2万亩,年产黄精1.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8.5亿元。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8万亩,出产中药材10.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1.3亿元。

当前,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以及政策措施,市场也对以黄精为原料的大健康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黄精市场缺口日益凸显。这些都为安化县中医药产业特别是黄精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下阶段,安化县将遵循“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部门主推、行业自律”发展原则,抓好“生产、加工、营销、科研”四个环节,把黄精产业培育打造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力以赴实现2023年黄精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1.3万吨,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产业达100亿元的目标。

(安化县科工局 供稿)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