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科技特派及时雨 助力药农解难题
点击数:    时间:2022-09-27
     

 

一大早,安化渠江镇大安村天启合作社的负责人夏北星就在黄精产业交流群里求助说:合作社的黄精基地有部分黄精出现了根茎腐烂,叶片发黄枯萎的现象,请求帮助。交流群里的科技特派员收到讯息后,迅速和夏北星取得了联系,电话里详细询问了目前黄精基地的病害情况,经过初步沟通,掌握了部分信息,但是考虑到合作社黄精基地的面积大,负责人第一次面对这种问题,比较焦急,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中药材组决定去现场进行“会诊”。

在安化县中医药产业中心副主任、中药材组联络员刘鹏程的带领下,中药材组一行4人驱车2个半小时,到达了合作社的黄精基地。一下车,科技特派员就直奔问题黄精的种植基地,在现场详细询问了基地技术负责人黄精种植的一些具体情况,如种茎的来源,种植的流程等;实地查看了部分问题黄精,经过初步分析判断为根腐病。

根腐病在黄精种植中比较常见,主要症状是侵染根部,发病初期根部产生水渍状褐色坏死斑。科技特派员分析后判断该基地根腐病主要是由于根部肥害和根茎有创伤引起。针对黄精根腐病不同的发展进程,科技特派员分别告知了针对性的处理措施,要求合作社密切关注黄精的生长动态,有问题及时反馈。夏北星对县科技特派团中药材组表示了感谢,称赞他们真是药农的及时雨。

安化县科技特派团中药材组以服务全县药农为宗旨,通过集中技术培训,开设田间课堂,服务重点企业,制定指导标准等方式帮助药农们解决技术难题,增加收入,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安化县科工局供稿)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