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全力以赴抗旱保秋
点击数:    时间:2022-08-26
     

 

“在树冠滴水线处的某一个位置处,将水管放在地上,浇十分钟左右,不要将树冠整个一圈都浇湿,这样浇不透反而加大了蒸发量,另外,高温干旱后一定要特别注意红蜘蛛、蛾类、梨网蝽等叶面害虫,防止大面积爆发造成次生灾害”,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水果组刘敏辉在微信里对果农说道。

今年7月雨季结束以来,安化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县农作物普遍受灾严重,高温干旱天气达到2013年历史同期受灾情况。为及时有效应对干旱,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及时上门服务,捐赠物资,提出产业抗旱应对措施,传授抗旱技术,发放抗旱技术资料近800份。8月19日,水果组成员一行深入果园了解受高温干旱情况。高温干旱造成柑桔果实灼伤缺水分,果面变黄、日灼果大幅增加,桃梨等水果果实偏小、果实变硬,品质下降。针对不同果园实际和高温干旱受损情况,水果组专家提出不同的抗旱技术,有灌溉条件果园推行水肥一体化、果园浇水灌溉等抗旱技术措施。同时,制定高温抗旱、减灾补损技术方案,提出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水果产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服务团各小组充分利用县域科技服务云平台和微信群,向农户宣传受灾农产品对比图和应对措施,或通过视频连线指导,为农户解疑释惑、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 周成建 李发生)

8月19日,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水果组技术专家人员深入湖南佳镔碧源果业、江南镇永胜果场、安化县大毗溪专业合作社、安化县南金乡毗湾村水果基地开展柑桔、梨、桃等水果抗旱保收科技服务。(周成建摄)

    8月24日,畜牧水产组赴平口镇通化牧业,百佳农枚公司开展“送技术,送物资”活动,指导企业抗旱、疫病防治等工作,并送上防疫物资,消毒药品。(李发生摄)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