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小籽花生开课堂 凤凰展翅欲翱翔
点击数:    时间:2022-06-14
     

 

6月10日,由安化县科工局联合县教育局、乐安镇人民政府、思游学校、安化县蚩尤故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举办的“安化县科技活动周—安化小籽花生课堂”正式拉开帷幕。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林现场授课,花生种植大户、农民群众及思游中学部分学生200余人参加。

李林教授采取“理论讲解+讨论交流+基地教学”的培训模式,从安化小籽花生种子提纯复壮、品种培育、水旱轮作、科学防控病虫、机械化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仔细听、认真记、真心学,课堂上提问交流,基地中请教分享,收获满满。

“小花生,大产业”。据了解,在湖南农业大学李林教授、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县农业农村局和乐安镇人民政府的合力协作下,安化小籽花生凭着卓尔超群的食用品质、优美独特的地理环境、根基深厚的文化传承、绵延不断的乡土情结,2019年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山鸡”华丽转身幻化为“金凤凰”,以高蛋白(>26%)、高甜度(>6%)、低脂肪(<47%)成为食用花生的金标准。目前,采取“农场+农户+基地”种植模式,安化红皮小籽花生种植面积达5万亩,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产品远销北京、广东等地区,价格每公斤达40余元。

近年来,安化县坚持以政策为引领、文化为内涵、科技为支撑、龙头为牵引,通过项目导向、抱团凝聚、产业融合、宣传展示,实现“扩面增量、提质升级”,做强做大安化红皮小籽花生产业。致力把小籽花生打造成翱翔九天的“金凤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尽显产业兴旺之风采。

(安化县科工局   姜申 文彪)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