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流水养殖“山”模式 设施渔业绿色新示范
点击数:    时间:2022-06-09
     

 

近年来,安化县用好用活境内丰富的溪流滩涂资源,聚焦“规范养”,突出“长效管”,积极探索水产养殖新模式,发展山区设施渔业,既守住生态底线,又有效扩大养殖容量,实现提质增收,促进了渔业转型升级。走进安化县柘溪镇唐溪村,地处山地的宏生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水声潺潺,一个个生态养鱼池编织起当地村民的致富梦,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这是正在完善的养殖池体,山林的溪水在拦坝的导引下,经过滤后流入桶形鱼池,鱼池的排水通过废水处理系统,净化后重新汇入鱼池、循环利用,较大程度摆脱了天然水域禁养后的限制。”顺着公司负责人王标才的指向望去,只见养殖基地上,半径4-5米的圆形养殖池体排列齐整、初具规模。王标才从事水产养殖17年,曾在柘溪库区建有2万平米的养殖网箱,是当地最大的水产养殖户。2017年,王标才积极响应政府“两网退出”号召,率先拆除自有的全部网箱,并与当地10余户库区移民抱团发展,成立安化宏生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岸上工厂化规模养殖。

宏生养殖基地占地面积20亩,建有标准化的池体和棚区,一期项目35个养殖池已经投产,二期15个养殖池正在建设,预计全部建成后公司水体面积达到5000平米。基地充分利用山区洁净、丰富的流水资源,提高流水养鱼溶氧含量,通过高新技术组合,采用全封闭式水循环,提产量、降成本、树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就业,探索出一条山地“流水+设施渔业”绿色养殖新模式。该基地养殖品种以鳜鱼、鲈鱼、黄颡鱼为主,鱼肉紧嫩鲜美,品质上佳,平米单位产量50-100公斤,相较传统养殖模式优势明显,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安化县科技专家及服务团畜牧水产组供稿)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