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资阳区科技特派员肖淑媛
点击数:    时间:2021-09-23
     

 

在益阳将士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大棚里,经常活跃着一位技术人员的身影,她就是资阳区科技特派员肖淑媛。

肖淑媛,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生信系副教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主要从事植物组织培养与食用菌栽培的教学与科研。2016年,肖淑媛被聘任为益阳市科技领域专家库专家,主编了《城市植物景观规划》,撰写有《灵芝茯砖茶及灵芝产品的生产及其推广》《灵芝茯砖茶的规范化生产》《金针菇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初探》《草莓与食用菌立体栽培技术探讨》等论文,主持了《互联网+灵芝茯砖茶的规范化生产与销售》《灵芝茯砖茶的制造技术及应用》《互联网+灵芝茯砖茶的规范化生产与销售》等课题。她创新的“草莓与红平菇立体栽培”模式,在湖南省内尚属首创,曾被授予资阳区优秀科技特派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肖淑媛将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不停探索食用菌栽培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她利用秸秆培养食用菌,带领赫山区泥江口镇七里冲农户广泛开展“一季水稻+大球盖菇”的套作生产法,既解决了当地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提升了农户经济效益。她推动改良平菇种植技术,指导将士象农业研究平菇种植技术,通过进行无污染、科学的出菇管理,提高平菇产量,带动周边农户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肖淑媛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团队到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生产基地——云南石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品种调研及学习考察,与将士象农业合作研究铁皮石斛与食用菌立体栽培技术,实现对铁皮石斛与食用菌立体栽培的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推广,构建立体绿色循环的种植模式。

好雨无声润花去,清风有意送香来。肖淑媛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心系食用菌种殖事业,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为资阳区的科技推广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资阳区科技局   臧晓曦)

 
     
     
来源:资阳区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