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0-10-30
     

 

10月27日,在长沙市举办的“湖湘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坛”上,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谢疆就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经验。

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自成立以来,立足县域产业发展需求,组团为各产业服务。特别是安化提出发展“安五味”后,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团专门成立了中药材专家服务小组。中药材小组为安化黄精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了全链条服务保障。

为引导安化县中药材种植优质生态发展,中药材科技专家服务小组制定了药材栽培技术规程,开办了线上线下培训班,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建立了安化黄精种植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和安化黄精科普园;引进了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安装了产地溯源数据采集设备,实现了基地生产远程管控,保障了上市黄精安全、可控、可溯源。为促进企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小组专家成员发挥自身优势,为中药材企业提供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服务。现全县已涌现一批中药材种植能手,中药材产业已发展成安化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在科技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2020年4月“安化黄精”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6月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月“安化厚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上药“湘中生态药谷”种植基地获得有机认证和“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九志农业获得黄精基地与黄精茶产品有机认证,阿丘合作社获评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7月安化黄精科普园获评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黄辉  蔡学芬)

 
     
     
来源: 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