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科技特派初显成效 科学规划再创辉煌
点击数:    时间:2023-03-06
     

 

111.marked.jpg

科技派员王迪轩察看油菜长势。

红网时刻益阳3月3日讯(通讯员 何永梅 李学高 )“姚书记,今年的油菜长势蛮好啊。”近日,派驻益阳市谢林港镇云寨村经济合作社的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王迪轩,看着已进入抽苔期的100亩油菜兴奋地对该村第一书记姚旦说,“马上就进入春暖花开了,当前雨水较多,还要注意一下提早防治油菜霜霉病、菌核病、蚜虫等,并结合防病治虫喷施硼肥。”

王迪轩是对接派驻企业,主要负责百亩有机黑玉米配套油菜种植实验,他特意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有机黑玉米生产技术规程,同时引进和推广玉米螟、草地贪夜蛾性息素诱捕器、物理防治虫害、整枝打杈、人工授粉、肥水管理等相关技术。在指导玉米生产中,王迪轩还编写了《种好秋玉米有六招》发表在《农资导报》上;《有机菜用玉米》文稿被纳入已提交化学工业出版社的书稿《有机蔬菜绿色栽培》(王迪轩主编)。

经过他指导生产的黑玉米深受欢迎,短短几天内在线上线下平台销售一空,供不应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玉米收获后,为抓紧冬油菜生产,开展了《油菜育苗移栽傻瓜式栽培技术》《油菜九大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油菜十三种病害识别与防治技术”》等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并把课件录制好挂到惠农网平台,供全国的农民共享。

12222.marked.jpg

在玉米地里指导生产并赠送图书。

“今年准备对合作社所从事的蔬菜、水果、中药材等村里的所有经济作物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指导,通过农村科技特派员引进更多的省内专家,组建云寨村涉农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的微信群,从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等方面进行系统规程和指导,促进农产品的优质高效,使农产品的效益至少提高10%以上,并系统成文,发表5篇以上的专业论文,出版图书2部以上。”王迪轩说。

据了解,自去年6月以来,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围绕解决基层“三农”问题,向本市8个县(市、区)派出了100名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帮助制定产业帮扶计划,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培育乡土技术人才,提出发展提升建议,整合利用团队人才资源等,服务年限为2年,这些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主要来自省、市级大学、科研院所,部分来自各区县的科技精英。

来源:时刻新闻作者:何永梅 李学高编辑:岳敬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