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以“五个一”推动科技报告制度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3-01-18
     

 

科技报告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提升科研效率和科研投入效益、规范科技项目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财政科技投入提供了新的成果展示方式。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2022年度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研讨会暨工作座谈会上,益阳市科技局获得“科技报告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2020年以来,益阳市科技局以“五个一”推进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科技报告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一是出台一个总方案,出台了《益阳市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实施工作方案》,设立三年制度建设目标。二是理顺一个责任,建立起由科技报告工作管理部门、服务单位、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组成的组织管理体系。三是搭建一个系统,建设并运行益阳市科技报告呈交系统,规范工作全流程。四是抓实一个应用,通过在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试点填报开展科技报告成果挖掘与开发利用研究,形成国内科技成果共现图,协助企业在全国范围中寻找技术需求解决路径。五是总结一个方法,试点先易后难逐步抓、重大项目重点抓、科研力量强团队优先抓三步法,为科技报告制度广泛实施奠定基础。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对1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科技报告试点填报,培训企业、高校、科研院所273家340余人,科技报告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未来,市科技局将在完善制度、提升科技报告意识、扩大科技报告存量和深化开发利用上开展工作,通过科技报告资源支撑项目立项、验收,同时协助企业在全国范围中寻找技术需求解决路径,促进科技成果来益转化。

(信息所 张斌)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