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寨村要来了一名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
点击数:    时间:2022-06-15
     

 

“请问云寨村派的是哪位专家?”益阳2022年市派农村科技特派员群刚刚建立,驻谢林港镇云寨村第一书记姚旦就迫不及待地对接上了派驻该村的益阳市2022~2023年度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赫山区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王迪轩,因为近期该村将种植20亩玉米,合同都拟好了,急需技术人员的指导。

6月13日,特派员王迪轩立马到该村经济合作社开展工作。该社已流转土地20亩,准备种植玉米。只见新修的公路两旁约80亩地杂草丛生,由于新修了公路,水系不是很通畅,大雨时低洼处易积水成灾。而玉米是一种旱粮作物,不耐涝。又由于该基地由于附近高铁等的修建等原因,有的地方有几年没有种植农作物,土壤贫瘠。因此,要想种玉米,估计到了7月份,只能种植秋玉米了。

“前期要做好除草、施石灰、结合施有机肥深翻烤土,再结合施基肥等进行整土做畦,再进行播种以及田间管理”。王迪轩绕着基地转了一圈,指导要赶紧做好玉米种植的一些前期工作:要在晴天迅速用草甘膦进行灭生性除草;与此同时,在基地挖好围沟和腰沟,做到雨住田干;杂草枯死后,每亩施生石灰150千克以上,翻耕一次,进行土壤改良;10天以后再结合撒施有机肥和化学肥料施足基肥。

姚书记又拉着特派员到合作社的百亩双季茭白基地、辣椒基地等介绍情况,并针对当前雨水多病虫害重的情况在田间与菜农一起交流如何搞好生产。

“我们的茭白、辣椒等蔬菜都不愁销,通过芙蓉兴盛等网络进行直销。”姚旦说,今年还要建立一个冷库,茭白等蔬菜经过冷储,淡季上市,8元一斤的价格还可翻个番,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就差专家的指导,你还是我争取来的指标呢。”姚旦说,高新区发展产业,离不开高效农业的发展,于是向市科技局申请了一个科技特派员指标。

据了解,我市2022年度选派了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100名,将陆续到位到岗,助力乡村振兴。

(谭云霞  何永梅)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