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益阳:科技兴农竞芬芳
点击数:    时间:2020-12-29
     

 

杨玉菡 谭云霞 李书志

日前,科技部公示第九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榜上有名,这标志着益阳向“农业强市”更进一步。

近年来,益阳市肩负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田”双重责任,以科技为引领持续加大现代农业改革发展力度,不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南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带动示范。

“十三五”以来,由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相关农业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19项,引进农业新品种105个、新工艺6种,农业领域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5项。

高位推进

益阳是农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鱼米之乡”“芦苇之乡”“南竹之乡”“中国黑茶之乡”“中国淡水渔都”等美誉。当地的全国种粮大户约占湖南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兰溪米市”享誉全国,粮油品牌率达八成以上,稻田生态种养、茶、竹等特色产业综合产值均破百亿大关。

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该市以科技为支撑,高位推进科技兴农工作。2020年,成立由市长张值恒任组长的市科技领导小组,出台《益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明确提出“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制度”,助力科技强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益阳市科技局制定并印发《益阳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全市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目前,该市有农业创新创业平台36家。

该市还出台奖励政策,为农业科技发展注入源源动力。自《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出台以来,已对41家新认定的涉农高新技术企业落实一次性后补助410万元。2020年,落实科技专家服务团、35个涉农科技创新计划立项项目补助资金304万元。

引凤来巢

科技兴农,人才是关键,高端人才是秘钥。近年来,益阳市出台《益阳市乡村振兴人才行动》等文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聘请39位院士、专家加强农业科技指导,选派288名科技特派员下乡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交出了一份跟着“科技亲戚”求发展的探索答卷。

与我国农业科研国家队的“王牌”合作,是益阳的“梦寐以求”。这些年,该市请来袁隆平、刘仲华、林浩然、罗锡文等院士团队来益建设特色产业试验基地8个,推动当地农业向优质、高效、安全方向发展。如依托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的刘仲华院士工作站,获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科协认定,围绕黑茶产业在安化、赫山建立试验基地3个;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对接袁隆平院士,在赫山区中塘建立1200亩双季稻种植试验基地。

科技专家服务团成为脱贫攻坚益阳战场的一支劲旅,尤其在扶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该市高度重视科技专家服务团组建工作,将之写入了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并纳入绩效考核。目前,全市已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6个、412人,已建成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77个,服务范围涵盖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医学、电商等多个领域。今年,科技专家服务团累计举办培训班200余期、培训人数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资料12万余份。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省派科技特派员谢疆组织服务团参与黑茶产业发展,促成该县与省中医研究院等“县院”合作3项,推动30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今年,专家服务团还积极推进农村电商直播基地、“村播”平台建设以及“村播带货”人才培养。

创新载体

2020年至2022年,充分发挥益阳市资源和产业优势,全力打造赫山优质水稻全产业链农业科技集成展示园,争创全国一流的生态农业智慧乡村建设发展典型区,推动益阳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这是近日成功晋升“国字号”的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蓝图。

2017年,益阳市明确以赫山区为主体申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成立由市委书记瞿海任顾问、市长张值恒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园区产业定位为“1+4”,即以优质水稻为主导产业,兼顾稻田生态种养、茶、竹、芦笋四大特色产业。总体布局为“一园四区”,即赫山优质水稻全产业链农业科技集成展示园,以及南县稻田生态种养示范区、安化黑茶产业示范区、桃江竹产业示范区、沅江芦笋产业示范区。

近年来,益阳市深入实施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积极创新载体,桃江、赫山、安化、南县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先后获评。目前,4个园区规划核心区面积3200多公顷,已入驻企业1695家,其中涉农高新技术企业67家、涉农上市企业2家;省级以上涉农研发机构12家、院士专家站2家、科普基地9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3家。2020年,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总产值为975.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3元,超出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元。

三年创建期间,该市将以“一园四区”为工程项目建设载体,大兴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升级、基础设施支撑三大工程,推动智慧园区与信息服务、技术研发与科技集成、平台条件与科技服务、专家智库与人才队伍、产业融合与全域旅游、基地拓展与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升级与改造、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八大项目,为园区建设与全产业链打造提供支撑,推动传统发展模式转变、一二三产融合、智慧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起点,一切皆可期,一切皆有望!益阳现代农业再起航!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29日05版)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